昌都市洛隆县 实施最严格生态保护措施 维护生物多样性

  • 西藏
  • 2020/07/03

【字体

本报昌都电(记者 陈志强)近年来,洛隆县实施了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维护。

洛隆县采取悬挂横幅、设立警示牌、发放宣传单、利用宣传车播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保护区农牧民群众发放藏、汉两种文字的《森林法》《湿地保护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宣传单,为他们讲解湿地保护的重要性及野生动物保护等知识,进一步扩大野生动物保护在全县的影响力,提升广大群众的护林意识和爱护野生动物意识。

认真开展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补调工作,对县域内玉西乡荣古格金钱豹自然保护区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成立县级自然保护区,有效保护各类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维护生物多样性。2014年5月28日,洛隆县在玉西乡与康沙镇等地多处架设红外相机,并成功拍摄到4只(次)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金钱豹,捕捉到的金钱豹清晰影像资料在西藏尚属首例。及时组织开展卓玛朗措国家湿地公园申报工作,于2016年1月获国家林业局批复试点建设,于2019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积极组建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同时,在自然保护区内认真选拔出管护队伍中责任心强的管护人员作为保护区管理员,明确各管护区负责人,制定管护人员工作制度,严格要求管护人员要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坚守工作岗位,全力做好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

通过整合森林公安、林政执法队伍和护林员等林业执法力量,强化常态化执法,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上一篇:为了美好家园 山南市多措并举保护野生动植物工作 下一篇:林芝市林草局生态补偿督导调研组赴各县(区)开展生态岗位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