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1400余人参与“护航”藏羚羊“迁徙季”

  • 中国新闻网
  • 2020/05/28

【字体

  “我们管护站范围内有6000至7000只藏羚羊,目前怀孕母羊已陆续集结往北面迁徙,前往产羔地点。”西藏那曲市尼玛县罗布玉杰管护站管护员扎西罗布说,每年5月中下旬,西藏藏羚羊进入大规模迁徙阶段。中新社记者获悉,目前西藏那曲、阿里两地共有1400余名野保员及专业管护员为藏羚羊迁徙“护航”。

  藏羚羊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在以羌塘草原为中心的青藏高原地区。每年夏季,它们会沿固定路线向北迁徙,产下幼崽后再回迁至栖息地。

  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毛世平称,那曲约有15万只藏羚羊,随着近年保护资金和力度不断加大,目前该局共有780名野保员及专业管护员参与藏羚羊迁徙“护航”。

  扎西罗布介绍说,罗布玉杰管护站有40名管护员负责巡逻。“藏羚羊迁徙去北边产羔羊后,我们有两个多月‘空档期’可以植草,为藏羚羊过冬做好准备。”

  西藏阿里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胡海波说,阿里改则县是藏羚羊种群集中地区,为做好藏羚羊迁徙工作,阿里地区657名野保员及专业管护员全员上岗进行“护航”。“大部分藏羚羊会在夜间穿过国道,如果白天穿过,我们会对过往车辆及行人进行交通管控,为藏羚羊让路。”

  阿里地区改则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仁增罗布说,该县藏羚羊迁徙有三条通道,分别是久扎、玛东玛和章萨(均为当地地名)通道。“5月下旬开始,久扎通道那边的管护员反馈,有近万只藏羚羊穿过久扎往北,场面非常壮观。”他说,藏羚羊迁徙路途远近不一,远的会到达羌塘无人区地带,近的距离栖息地只有几十公里。

  20世纪末,由于大规模非法偷猎,藏羚羊濒临灭绝。得益于中国政府不断加强对该物种的保护,近年来藏羚羊数量显著增加。201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宣布,藏羚羊的受威胁程度由濒危降为近危。(江飞波)


上一篇:自治区副主席江白赴阿里地区调研指导保护区工作 下一篇:保护自然精华 维护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