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自然精华 维护生态安全

  • 中国绿色时报
  • 2020/05/26

【字体

  中国绿色时报5月26日报道(记者 刘斯文) 自然保护地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最精华、最基本的部分,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存自然遗产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国两会期间,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一大热点话题。
  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九三学社中央在提交的《关于深化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提案》中说,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对于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
  九三学社中央建议,赋予国家公园承担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功能和品牌属性,明确国家公园准入程序和运行制度,特别是国家公园保护和建设中的中央与地方事权、财权,理顺国家公园纵向事权、横向事权。加强对国家公园建设中统筹保护与利用、发展关系的基础研究,充分考虑国家公园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实现国家公园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周边区域促进国家公园有效保护的良性循环。创新自然资源使用制度,探索建立鼓励生态受益地区与国家公园所在地区通过资金补偿等方式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加快自然保护地立法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表示,在新的历史机遇和时代背景之下,制定自然保护地法是深入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迫切需要。
  在张天任看来,制定自然保护地法首先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同时要确定法律定位、框架以及立法的重点,从而系统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的立法体系,完善顶层设计;统筹推进自然保护地治理体系,厘清管理乱象。
  全国政协委员、银泰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执行主席沈国军认为,加快自然保护地的立法工作,要明确公益保护地的备案登记制度,在自然保护地立法中,将法定地役权具体化,确立公共地役权;采用行政合同的方式,鼓励自然保护地委托社会组织或社区管理;明确特许经营的制度,并优先鼓励当地社区及企业作为特许经营主体。
  鼓励公众参与自然保护地治理
  “目前,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自然保护地治理,存在无法登记备案、缺乏从土地权属上确保社区参与的法律机制等问题。”沈国军提出,加快自然保护地立法,鼓励普通民众以志愿者形式参与自然保护地管理,建立自然保护地志愿者服务制度。
  沈国军表示,2019年中央发布《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要求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创新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机制,并鼓励在自然保护地体系中探索公益治理、社区治理和共同治理等保护方式。他认为,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才是自然保护地立法的核心,应建立从土地权属上确保社区参与的法律机制。
  建设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
  青海代表团建议,支持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
  代表团建议,青海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是全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全国首个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启动以来,全省上下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统一,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统筹推进规划编制、本底调查、法律法规、生态工程等建设任务,推动示范省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管理体制趋于完善,机构运行日益顺畅,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试点效应逐步显现。但也面临资金投入压力较大、人才力量薄弱等困难和问题。
  代表团建议,中央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建立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加强金融支撑,给予全方位指导。
  构建贺兰山等三大生态廊道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发展改革委主任许宁建议,从国家层面将宁夏黄河流域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专项规划重大工程予以重点支持。到“十四五”末,宁夏黄河流域将全面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现空间格局分明、实际管控有力、生态价值提升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许宁还建议,对拟建立的六盘山和贺兰山2个国家公园、10个自然保护区和28个各类自然公园分别投资,开展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促进生态修复和森林质量提升人工措施为辅的生态系统修复,构建贺兰山、六盘山、沿黄河干支流湿地三大生态廊道。
  推进秦岭生态保护修复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渭南市副市长高洁提交了《关于加大支持力度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提案》。
  高洁提出,陕西省秦岭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基因库、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重要的水土保持区。高洁建议,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从国家层面加大对陕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支持秦岭国家公园、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国家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工程等建设。
  支持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
  “希望通过各项措施,在确保保护区内农牧民减畜不减收的基础上,为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让地‘留白’,为祁连山的未来‘储绿’。”全国人大代表、张掖市肃南县明花乡上井村村委委员、妇联主席杨海蓉说。
  杨海蓉建议,支持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在综合考虑生态状况、生态功能、巩固补奖政策成效、维护边界稳定等因素的情况下,推行整乡、整村连片禁牧,努力解决禁牧和草畜平衡“插花型”的难题,有序引导和促进自然保护区内现有原住居民逐步转产就业。

上一篇:西藏1400余人参与“护航”藏羚羊“迁徙季” 下一篇:国际生物多样性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