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回内地休假党员干部就近就地参与疫情防控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本站编辑
  • 2020/03/18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我区回内地休假党员干部就近就地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他们永葆初心、挺身而出,在各自家乡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在别样的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吉隆公安冯振:

哪里有疫情 哪里就是战场

“村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点,怎么有个人穿着西藏公安的警服?”这些天,陕西省咸阳市三元县西阳镇正风村不少村民对这名“西藏公安”充满好奇。

原来,这名身着西藏公安警服的人叫冯振,是日喀则市吉隆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

今年25岁的冯振,是三元县西阳镇正风村人,2018年大学毕业后,通过人才引进成为吉隆县公安局的一名公安民警。

冯振春节前夕返乡休假,本来过完年就要赶回去上班,没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他返岗的计划。

“家乡养育了我,警营培养了我。疫情当前,作为共产党员,身为人民警察,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恳请组织批准我的申请……”冯振主动向正风村党支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

面对冯振强烈的请战意愿,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正风村党支部应允了请求,同意他加入战“疫”。

“您好,从哪里来?”“请配合测量体温,非常时期,请您理解。”“请您下车登记,感谢您的配合。”……冯振作为志愿者,村里对他没有作出硬性考核,但他每天准时到正风村疫情防控检查卡点值班,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劝返、消毒杀菌,走村入户细心排查重点人员,示范讲解疫情防控系统扫码,宣讲防疫知识,始终没有丝毫懈怠。

“有的乡亲对疫情防控不理解、不支持、不重视,我就表明身份,一遍又一遍耐心讲解。”冯振的辛勤付出,慢慢赢得了村里乡亲的理解支持。

一些热心村民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来餐点水果,冯振坦言:“看到所有人都理解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感觉再怎么辛苦都值得!”

记者鲜敢:

讲好武汉战“疫”故事

“我正在去方舱医院的路上。”2月27日上午9时,鲜敢在和同事微信聊天时说道。而在这之前,他九上火神山,因为到火神山医院跑得勤了,大家都喜欢叫他“火神山记者”。

2013年9月,鲜敢考入西藏大学,毕业后在人民日报西藏分社当起了记者。今年1月,鲜敢回武汉探亲时,遇上了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于是他的“新闻战场”就转战到了武汉。

武汉“封城”后,鲜敢开始关注当地物价和物资供应。一连几天,他坚持记录菜价,多次走访武汉市内两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和菜贩也“混”熟了。鲜敢的“战场”远不止菜市场。从1月30日初探访火神山,到2月15日的九上火神山。他说,每次到火神山采访,总能见到院区里一派行色匆匆的景象,不论是建筑工人还是医务工作者,每个人都在加快脚步,同时间赛跑,也是和病魔竞速。

在西藏工作了3年,鲜敢已经去过了52个县(市区)。他说,长期在藏工作,深受“老西藏精神”影响,让他更能吃苦、忍耐、战斗、团结、奉献。

这次疫情一线的报道工作强度高、工作量大,有时候忙到凌晨三四点才休息,第二天一早又踏上了采访的征途,他说累并快乐着,“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救治患者于病房,记者的战场就是新闻现场,我是党报记者,就应该 ‘担道义,著文章’!”

嘉黎返乡休假民警:

保卫从小长大的地方

“我在嘉黎县是一名民警,现在我是一名志愿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消毒水变得十分紧缺。在山东老家休假的嘉黎县公安局政工科民警陈智得知后,第一时间与另一名志愿者拿出2万多元购买消毒水,并免费向小区居民提供。

“我虽不能在嘉黎县和各位同事一起战斗,但是我在家乡也要担起自己的责任,保卫我从小长大的地方!”今年1月底,嘉黎县林堤乡派出所民警代文刚回到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桂花镇的老家,休假没过几天,就遇上了疫情。于是,急性子的他,立即主动报名请缨,成为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每天为小区群众测量体温、登记造册、分发口罩等防护用品。连日来,他放弃了与家人短暂相守的机会,连轴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在嘉黎县,像这样在内地休假并投身到疫情防控战役中的民警还有很多:

在黑龙江富锦市砚山镇,寒风凛冽中,嘉黎县阿扎镇派出所民警王君杰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家乡群众监测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志愿者岗位上贡献力量。

在湖南省衡山县店门镇,嘉黎县温台广场便民警务站民警曹灿积极协助家乡疫情防控人员开展相关工作,他身先士卒,积极参与入户排查、楼道消杀、夜间值守。他做了许多默默无闻的工作,为群防群治发挥着积极作用。

同时,还有更多“可爱的人”,他们在河南、在浙江、在广东……他们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着,用坚强的信念和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记者 陈林 谢伟 张宇 王菲)


上一篇: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知识问答 下一篇:做好疫情防控 藏青工业园区超八成企业已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