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0公里!一名林业人的战疫之旅

  • 中国绿色时报
  • 2020/02/19

【字体

杨树兴(左二)和伙伴们。 商贵杰摄


 运输途中的杨树兴。 商贵杰摄

  商贵杰  本报记者 魏静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在一声声加油助威声中,成千上万的普通人用各种方式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中,吉林长白山森工集团和龙林业有限公司星火林场职工杨树兴就是其中的一员。

  2月9日,满载着100吨延边大米的爱心物资运输车队,经过两天三夜后抵达湖北武汉。6位驾驶员披星戴月,安全行驶2700多公里,圆满完成了运输任务,将这批满载爱心的物资送达武汉抗疫一线人员手中。杨树兴就是此次运输车队6位驾驶员之一。

  “虽然电视、网络媒体上天天播报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但我从没有想过自己能够亲身参与战疫行动。”能够参加并完成这次壮举,杨树兴也很意外。

  曾经跑过物流的杨树兴在物流圈子里有很多朋友。2月6日晚8时,杨树兴接到朋友电话,说有一批爱心物资需要运到武汉,现在缺少一名无偿奉献的爱心司机,问杨树兴接不接这趟活儿。经过深思熟虑,杨树兴答应出这趟车。40分钟后,车队便安排专车接走了杨树兴。到了车上杨树兴才知道,这几天车队负责人和捐赠企业打了无数个电话,找了很多司机,可是愿意出车的人不多。杨树兴说,“谁不知道这个时候去武汉有被感染的风险,但人这一辈子,总得干点有意义的事儿吧!”2月6日晚11时,杨树兴和5位战友驾驶着3辆满载延边大米的货车,从延吉向湖北武汉整装出发。

  为了及时将这批爱心物资送达武汉防疫一线,杨树兴和5位战友分秒必争,饿了就在车上简单地吃口方便食品,累了就在路旁的服务区眯一会儿。虽然辛苦,但一路上大家内心焦急,都想早一点儿把物资送达武汉。车队每每驶离服务区,服务区的工作人员都会向他们挥手告别,一声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感染着车队的每一个人。杨树兴说,这可能是我这辈子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儿了!

  一天平均行驶1000多公里,杨树兴他们终于在2月9日上午平安地将爱心物资送达抗疫一线——武汉火神山医院。“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但是想到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那里的工作人员,他们冒着比我们更大的被感染风险,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岗位,便不那么担忧了。”临近武汉,路上的行人、车辆越来越少,车队所有人想到在武汉一线工作人员承担的风险,快点到武汉的心情越来越迫切。当车队到达卸货交接地点的时候,当地工作人员欢呼雀跃的场景深深打动了车队每一个人。杨树兴说:“我的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我们的到来让武汉同胞们感觉到他们并不孤单!”

  办完卸货和交接手续后,杨树兴和另外5名战友开始踏上回程路,12日早7时30分抵达延吉,顺利地完成了这个令他们无比自豪而又光荣的任务。目前,杨树兴正在和龙市指定地点进行医学观察。杨树兴说,“从没想过会开卡车为疫情防控作出点儿贡献。我不怕去武汉,我也不要钱。如果还有捐赠物资需要司机运送到武汉,我还去!”


上一篇:西藏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篇:[最美林业故事]昆仑山下种树人:29年来,只为荒漠里城市的那片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