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深根源找准问题 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本网评论员
  • 2019/08/07

【字体

挖深根源找准问题 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作决策、抓工作的科学方法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抓检视问题到位,是与抓思想认识、整改落实、组织领导到位一脉贯通的重要举措,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只有不断检视自身、查找问题,才能找到努力的方向;只有搞清楚差距何在、症结在哪,才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党章党规,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摆梳理问题,为整改落实提供了精准靶向。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向深、向实开展,就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提出的“四个到位”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进一步把存在的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抓检视问题到位,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虚怀若谷的态度开门纳谏,以闻过则喜的胸襟正视问题,既要听顺耳话,更要听逆耳言。一方面要努力拓宽征求意见渠道,通过座谈访谈、设立征求意见箱、在线互动、信访接待等多种形式,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在广泛听取意见中收集真想法、发现真问题。另一方面,要认真梳理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督导督察、干部考核中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纳入班子和个人问题清单,及时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抓检视问题到位,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问题意识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只有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向实践求真知,向群众谋良策,才能摸到真意见、发现真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真调研,摸实情,掌握第一手情况,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方,推动工作在一线推进、政策在一线落实;要将主题教育与发展稳定生态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突出调研重点,切实围绕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抓好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查找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实际的民生问题;要充分利用调研成果,提出更具针对性、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回应诉求的具体办法、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

问题是着力点,也是突破口。抓检视问题到位,要自觉对标对表,深刻剖析反思。找准自身问题,看清差距所在,最终是为了对症下药,切实把问题解决好。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生活摆进去、把作风摆进去,认真检视反思,深刻剖析原因。要自觉对标对表,严格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找准问题,把原因分析透彻,从灵魂深处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只要将抓检视问题到位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有的放矢、因地制宜,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我们就能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推向前进。


上一篇:中国道路的理论逻辑与实践创新 下一篇: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吴维同志和局党组 成员、副局长宗嘎同志为第二支部 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