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经济社会发展变迁:幸福洒遍尼洋河畔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信息中心
  • 2019/07/29

【字体

70年,林芝从没有一条完整像样的道路到构建起四通八达的交通网;

70年,林芝从没有一所现代意义的学校,到形成比较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

70年,林芝各族人民从吃不饱饭、穿不起衣到生活富裕安康;

……

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林芝各族人民正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

绕巴村是波密县多吉乡德吉村下面的一个自然村,距离县城有75公里。

“别看只有75公里,以前没有路的时候,村里人外出要翻越不知道多少座山和多少条河流,到县城去得走上四五天,如果遇到下雨下雪,更糟糕。”今年70岁的村民次仁说道。作为新中国同龄人,他见证了村里道路的点点滴滴变化。因为很难与外界联系,本地人祖祖辈辈都依靠种植青稞和放牧为生,就连火柴和盐巴这种生活必需品,在这里都显得弥足珍贵。

西藏民主改革后,为了让这个偏僻的小村落能与外界正常沟通,当时解放军用人背马驮的方式从波密县城打通了第一条通向多吉乡的道路,虽然只是一条很狭窄的土路,但这却让村民们高兴得几天都睡不着觉。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几十年来,多吉乡通向外界的道路在几代人的努力下慢慢拓宽,紧接着由土路慢慢变成了水泥路。道路好了,村民们的脑子也活了起来。“因为交通很方便,很多村民开始做起了各种生意,有的外出务工,有的买货车跑运输。”乡干部乐滋滋地说道。

多吉乡道路变迁只是林芝交通事业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仅以过去五年为例,林芝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共建设交通项目236个,争取投资73.5亿元,完工项目177个,累计完成投资68.8亿元;五年来,发展速度快,先后建成拉林高等级公路等一大批重点公路项目,总建设里程3260.52公里;五年来,受惠群众多,累计解决1个乡镇、48个行政村的公路通达和11个乡镇、169个行政村公路通畅;五年来,交通服务水平整体提升明显,累计检测桥梁28座,实施养护大中修工程60.35公里,改造危桥24座,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23.97公里。

完整现代的教育体系

今年85岁的德曲是朗县朗镇的一名退休干部。“我小时候全家都给农奴主打短工,没有土地,吃都吃不饱,更别提接受教育了。”西藏民主改革以前,德曲家祖祖辈辈都是农奴,没有资格接受教育。

民主改革后,德曲渴望通过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德曲不仅在内地受了教育,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还成为了一名国家干部。“我在内地学习了三四年后,西藏需要我,我就来到了朗县工作。朗县当时的教育是什么样我很清楚,现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我连做梦都没想过。”

70年来,林芝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

截至目前,林芝市有各类学校192所,在校生30345人,初步形成了幼儿、小学、中学和中等职业教育相结合的教育体系。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为98.3%,“普六”人口覆盖率达到100%,“普九”人口覆盖率为70%以上,扫盲人口覆盖率为94%。

林芝图书馆开馆启用,工布江达、米林等县文化活动中心竣工启用。林芝现有5个文化馆、43个乡(镇)文化站和375个村文化室,1个地区级图书馆和1个群众艺术馆,1个专业艺术团和7个业余艺术团。林芝共有各种文化经营商275家,文化娱乐场所500余处,从业人员2000余人。“西新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2131”工程取得新进展,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为88.68%和89.34%。

人民生活富裕安康

在林芝市措木及日湖畔,有一个宁静、美丽的村庄,一栋栋别具民族特色的藏家小院,错落有致,干净整洁;一条条宽敞的道路,直通每家每户;家家互帮互助,邻里和谐……这就是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唐地村。今年87岁的宗巴老人亲历了从吃不饱饭到小康富裕的转变。“小时候白天穿的鞋子就是晚上的枕头,身上的袍子就是晚上的被子。一天三顿,几乎全是稀饭。当时我们有首歌,唱的就是‘姑娘洗脸不用照镜子,庄园的稀饭就跟明镜样。’有一次,我吃的多了点,农奴主直接抓住我的头发往墙上撞,嘴里一直骂着‘吃这么多,干那么少的活。’”

改革开放后,唐地村迎来新的发展热潮。乡亲们发展生产,改善民生,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06年6月,唐地村在林芝市率先成立了农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社——冰湖农副产品综合加工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固定资产900余万元,年收入40万元。近年来,油菜籽加工厂、藏鸡养殖基地、生态旅游园区、游客接待中心等项目接连落地,“支部+协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初见成效。2018年,唐地村农村经济总收入达919.6万元,人均收入14380元。村民们的家庭收入逐年增加,大家的心里越来越敞亮,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2018年,林芝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0亿元,同比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990元、15163元,分别同比增长11.3%、13.1%。林芝市贫困发生率降至0.33%。退出贫困村129个,米林、工布江达、波密三县如期脱贫摘帽,墨脱、察隅、朗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70年风雨兼程,70年峥嵘岁月。回顾林芝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我们感慨万千。几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林芝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书写了华丽的林芝篇章。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林芝市一如既往立足长远,着眼当前,每年办好一批实事、干成几件大事,让林芝各族人民显著增强的自豪感、自信心,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林芝写下最鲜明的幸福注脚。(西藏日报赴林芝采访组)


责任编辑:董秀丽    


上一篇:世界柏树王园林巨柏被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树龄最长的巨柏” 下一篇:山南市错那县勒布沟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