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错那县勒布沟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 2019/07/19

【字体

商报讯(查日 记者 赵越)7月18日,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51个地区荣获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称号。其中,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勒布沟成功上榜,成为自2016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正式启动以来,我区首个获此称号的地区。

据悉,“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每年度由地区自愿申报、初步审核、实地复核、客观评价、专家初审及终审等严格规范程序,对创建地区的气候、空气质量等生态环境质量、生态及旅游发展规划、旅游配套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同时,要求创建地区需具备以下基本条件:一是气候条件优越,一年中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二是负氧离子含量较高,年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立方厘米;三是空气质量好,一年中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70%;四是生态环境优越,生态保护措施得当、居民健康水平高、旅游配套齐全,服务管理规范。

错那县勒布沟地处青藏高原最南端,喜马拉雅山脉南坡朝向孟加拉湾的沟谷中,距离错那县城约三十公里。平均海拔2800多米,为高原罕见的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气候温暖、雨量充沛,终年云雾缭绕,气候宜人,风景特色鲜明。年平均温度8.4℃,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级别有5个月(5至9月)。勒布沟地势低,森林覆盖率达75%,空气含氧量高,负氧离子浓度达2000-3000个/立方厘米,是西藏地区名副其实的“天然富氧仓”。勒布沟处于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无污染源,空气清洁、透明度高,空气质量常年保持优质水平。

错那县副县长欧珠在活动现场介绍,为了促进勒布沟风景区生态旅游的发展,近年来,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错那县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和建设步伐,先后实施了斯木扎、野狼谷、翼龙谷等一大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使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牧民参与旅游产业的热情空前高涨,旅游接待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旅游产业得到快速稳定健康发展。2018年勒布沟景区共接待游客55493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64万元,同比增长41.6%、60.5%。“‘中国天然氧吧’的成功创建对进一步推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绿色经济、开发气候资源以及提升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欧珠说。


上一篇:林芝经济社会发展变迁:幸福洒遍尼洋河畔 下一篇:绿色出行 低碳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