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江南 醉美林芝

  • 中国绿色时报
  • 2019/05/27

【字体

 林芝雪山桃园美景   黄海摄

▲南迦巴瓦峰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横断山脉的交会处,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南迦巴瓦峰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图为南迦巴瓦峰下的小山村。龙琳摄

▲巴松措,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000多亩,位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图为巴松措湖天一色美景。樊林强摄

▲苍茫高原赵冷冰摄

    本报记者 霍兴华 蔡鸿涛

  林芝,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地方,也是人们最青睐的地方,这里几乎包揽了中国所有的美。

  林芝之美,美在生态。600万公顷的原始林带,构成地球之肺最大的细胞。物种多样性、珍稀性成为最主要的生态特色。以桫椤、红豆杉为代表的3700多种植物在这块土地上交替守护了亿万年。三四月的林芝,寒意未尽,却已春意盎然,桃花竞相开放,簇拥着整个山坡。站在桃花村赏花阁的楼顶极目远眺,妖娆桃花,映衬在蓝天白云之下,远方的田野把春意洒满藏东,皑皑雪峰更把“西藏小江南”的柔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林芝之美,美在人文。这里的民俗文化、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交相辉映。这里的珞瑜文化被人类学家惊呼为“远古文化的活化石”。

  林芝之美,美在山峰。林芝最高的山峰,被称为“中国最美山峰”的南迦巴瓦峰,是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南迦巴瓦峰终年云雾缭绕,垂直带谱下起热带上至寒带,被人们誉为“自然博物馆”。 

  林芝之美,美在峡谷。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世界最长的峡谷,冰川、绝壁、陡坡、泥石流和巨浪滔天的大河交错在一起,气势磅礴。雅鲁藏布大峡谷许多地区至今仍无人涉足,堪称“地球上最后的秘境”,是地质工作少有的空白区之一。奇特的大拐弯和青藏高原最大的水汽通道,构成了世界珍奇的自然奇观。

  花季4月,本报记者、通讯员走进林芝,用镜头记录下了这里的美景。

  

  ▲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横跨林芝、米林两县,总面积8738公顷。图为雅尼国家湿地公园美景。张杨摄

  ▲嘎啦桃花村是林芝桃花的代表之处,也是尼洋河河畔赏桃花的最佳之处。每年3月中下旬,嘎啦桃花村都会举办桃花节。在这里看桃花,看的不仅仅是桃花,还有这里的民俗文化以及蓝天、白云、雪山、河流。图为航拍的嘎啦桃花村。李函奇摄


上一篇:区林草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七一”文体活动 下一篇:一个都不能少:六老汉治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