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青山绿水 西藏在行动

  • 中国西藏网
  • 2019/04/26

【字体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这也是习近平作为总书记第七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身体力行地践行“把义务植树深入持久开展下去”这一重要理念。

  今年也是新中国植树节设立40周年。40年来,我国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分别增长一倍左右,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我国对全球植被增量的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

  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西藏也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图为昌都雪山脚下的湿地 摄影:刘莉


  西藏地处“世界屋脊”,被称为“万山之宗”“万水之源”,生态功能地位举足轻重。特别是西藏海拔高、空气含氧量低,多种树,可以使空气中的含氧量大大增加,对于改善西藏的生态环境非常重要。据悉,近年来,西藏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等林业重点工程,森林覆盖率已提升至12.14%。


图为静美然乌湖 摄影:刘莉


  为了让雪域高原更绿更美,西藏将建设美丽西藏和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当成重点来抓。2019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西藏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启动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持续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和各类生态奖补政策机制,生态岗位增加到66.7万个,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500元。100%完成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100%完成年度环境问题整治任务。累计投入107亿元用于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2018年全年植树造林112.5万亩,消除“无树户”8.32万户,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2.14%。对825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不断规范,珠峰、羌塘和芒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整获批,生态示范区创建扎实开展。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报告指出,2019年,西藏将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与恢复,扎实推进绿色发展:

  健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工程措施和政策保障体系;

  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积极推进极高海拔生态搬迁;

  加强天然林、草地、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继续实施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加强沙化土地与水土流失治理,开展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工程;

  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和管理,启动地球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设。严禁在保护地开发矿产资源;

  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深入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深化生态示范创建;

  加大生态领域投入力度,确保投入增幅在20%以上……


图为拉萨义务植树现场 摄影:赵耀


  一草一木、山山水水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西藏全区各族群众的心里,“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是大家的共同追求,并且都参与其中。行走在雪域高原,一幅幅绿水青山的美丽西藏新画卷在徐徐展开。(胡瑛)



上一篇:国家林草局成立国家自然保护地专家委员会和国家级自然公园评审委员会 下一篇:林周县: 绿化河谷为黑颈鹤筑“暖”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