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达孜区白纳沟将被打造成“乡村植物园”

  •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 2019/04/16

【字体

今年拉萨市达孜区重点强化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利用城郊优势及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大力实施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计划实施达孜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努力将白纳沟打造成具有高原特色的“乡村植物园”暨高原植物科普基地。

记者从达孜区政府了解到,今年达孜区将继续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并且将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带动更多的农牧民过上好日子。达孜区将大力实施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加快村域规划管理,开展农房及院落风貌整治和村庄美化绿化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计划投资2000万元实施达孜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努力将白纳沟打造成具有高原特色的“乡土植物园”暨高原植物科普基地。目前,白纳沟扶贫及产业发展项目已开工建设,已完成200米游步栈道修建、100米水系改造、1户民居外立面改造和高端休闲林卡打造工程。

同时,为了全面建设美丽乡村,达孜区今年将持续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和农业污染防治整治工作,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补齐影响群众美好生活的短板,积极创建特色小镇。

达孜区将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不断做大都市型现代农业,壮大家庭农场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培育一批工匠、乡村能人,进一步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

美丽乡村的建设离不开产业的发展。今年达孜区将依托有机农产品、优势农产品、稀有农产品、地理标识农产品等特色优势,积极培育健康消费品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展农业园区功能,重点培育一批高品位的农业观光采摘园、农业示范园和苗木花卉培育基地。

健全农村生态文明体制机制,达孜区今年将继续落实生态修复补偿政策,普及生态环保常识,启动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活动,让农村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生活好起来。截至目前,达孜区19个行政村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生态村,6个乡镇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

据悉,2018年,达孜区积极推进重点旅游项目,扎叶巴乡村更新和整体规划设计项目作为西藏唯一入围“2018年度WAF世界建筑节大奖”项目,其一期工程已经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扎叶巴游客服务中心顺利落地,核心产品展厅累计接待游客6000余人次,产品销售额5万余元。

今年,达孜区将继续丰富全域旅游游记和攻略,实施精准营销,提升达孜区旅游形象,积极推动旅游业与农业、工业、文化和体育不断融合发展,形成“旅游+”模式,衍生多样化的旅游产业,激发各产业的融合联动效应,扩大旅游产业的影响力。(记者 李影)


上一篇:山南市开展江北“万人万亩”义务植树活动 下一篇:藏北高原野保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