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生态村】江村:推窗见绿树 处处换新颜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12/06

【字体

从拉萨往西,在层层田畴环抱的318国道上行驶约40公里,就来到了位于拉萨河下游北岸的曲水县南木乡江村。


地理位置优越的江村一直以来依靠拉萨河水灌溉,农田作物长势喜人,到了夏天,田野里绿油油的一片。


当车子在曲水县江村村委会门口停下,我们就被公路对面院落里传来的说笑声吸引。村委会主任崔成多吉介绍说,那是村民央吉的家,每年她家都会接待很多从内地过来的旅行团,村民们把这种旅游参观活动称为“藏式家访”。


“刚才给大家品尝的是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的风干牦牛肉,我手中的碗里装的是由青稞研磨加工后,添加了芝麻、花生、核桃等制作而成的糌粑,这是西藏的传统食物。”央吉用清脆响亮的声音一边向游客们作介绍,一边把捏好的糌粑分发到每位游客手上。


“味道怎么样,好吃吗?”记者问正在品尝糌粑的成都游客张先生。


“味道不错,这可是纯五谷杂粮,吃了对身体很好。”张先生一边细细嚼着糌粑,一边端起刚倒上的酥油茶喝了一口,“糌粑加酥油茶,健康又美味啊!”


吃完糌粑,主人央吉和几个穿着藏民族传统服饰的姑娘,热情地拉大家唱歌跳舞。


伴随着歌声,崔成多吉介绍说:“现在,依靠党的好政策,村民自身发展能力也强了。村里现在有种植大棚蔬菜的,有做生猪养殖生意的,还有像央吉家这样,靠宣传西藏传统文化、邀请游客体验藏家风情吃上旅游饭的……”


如今的江村,推窗见绿树,处处焕新颜。这些都得益于曲水县近年来实施的消除“无树村”“无树户”工程。今年初,曲水县大力实施绿化提升改造工程,消除“无树户”,完成了3个生态文明村的苗木种植。走在江村的村道上、只见农田周边种植了红叶李、香花槐、柳树等苗木,据说村民每年都在院落周围撒上了草种、格桑花种,一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村里到处莺歌燕舞、姹紫嫣红。除了植树造林,江村还实施了“整体配套提升安居工程”,村民以前又破又旧的土屋变成了现在的石木房、砖瓦房,安装了垃圾箱、太阳能路灯等等,全村近300户村民享受到了安居工程的好政策。


“以前我们这里每逢下雨天,道路泥泞,村里人出不去,村外人进不来,村里野狗、牛羊到处乱跑,禽畜粪便多、苍蝇多、垃圾多,大家住的都是平房。现在,村里家家户户盖起了楼房,轿车可以开进自家院子,水、电、卫星电视、电话等样样齐全,村里的年轻人还经常在网上购物呢!”村民央吉自豪地说。


近年来,江村紧紧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公共服务、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树立新风正气,破除陈规陋习,培养群众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态度。同时,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规模化运作,推广绿色种植技术、生态科学养殖技术,并与旅游资源开发、市场营销有机结合,逐步引导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积极为群众搭建增收平台。


江村只是曲水县建设生态文明村的一个缩影。借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曲水县的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正在悄然形成。


上一篇:站在新起点上续写“中国绿” 下一篇:珠曲登村:果林唱“主角” 致富更“有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