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波密县嘎朗村:一首安逸恬淡的生态田园诗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11/28

【字体

1.jpg

  坐落在群山怀抱的嘎朗村。 记者 麦正伟 摄

  来波密县古乡嘎朗村采访已不止一次,但每次来这里耳闻目睹的事情都会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带来新的收获。

  嘎朗村,是自治区级生态村,位于英国百盛旅游评选的“世界十大静好小镇”之一——波密县境内,地处318国道旁,更有美丽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嘎朗湖,湖的附近就是著名的嘎朗王朝(雪峰王朝)遗址以及世界最大的桃花谷——波密桃花谷谷口。每到春暖花开的时节,远方连绵的雪峰,成片的桃花,碧绿的青稞田,美丽的藏式民居让人赏心悦目。有人赞美嘎朗村:“如果说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索通村的桃花是一首气势恢宏的交响曲,那么波密县嘎朗村的桃花就是一首安逸恬淡的生态田园诗。”

  “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给嘎朗村带来了无限广阔的生态旅游事业发展前景。”嘎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明军介绍说,波密县在构建“一轴(318国道)三线(桃花沟、多吉沟、易贡沟)旅游布局和努力打造“藏王故里、冰川之乡、桃花世界、静好波密”旅游品牌中,把嘎朗村作为重要支撑点和国家3A级景区进行规划建设,由公司投资、村民投工投劳修建了“嘎朗王宫殿博物馆”。

  为进一步开拓旅游市场,完善旅游服务基础设施,作为嘎朗国家3A级景区建设投资方,西藏某旅游公司斥资1000多万元,对通往嘎朗村的公路进行了扩建,在保护原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努力提升嘎朗村的旅游品质和知名度,一时间,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来旅游的人多了,村民也看到了商机。他们在种田耕地的同时,摆起了土特产、工艺品摊位,有的还办起了家庭旅馆,用贴心的服务迎接远方的客人。

  卓玛就是其中之一。她是嘎朗村村民,家住嘎朗湖畔。前些年,她丈夫身体不好,两个孩子都在读书,经济比较困难。看到来嘎朗村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卓玛把自家房屋收拾出来,办起了家庭旅馆。开业之初,由于条件简陋,接待能力有限,家庭旅馆生意并不好。

  西藏某旅游公司了解到卓玛的实际困难后,投入近10万元对她的家庭旅馆进行装修改造,完善旅馆硬件设施,提高旅游接待能力。

  改造升级后的卓玛家庭旅馆焕然一新,重新开张营业。卓玛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她的家庭旅馆共有12个床位,游客如果不住宿,每人一天只需70元,如果要住宿,只需加30元就包吃包住。旅游旺季,前来卓玛家庭旅馆消费的游客不少,仅仅一个桃花节,就能给卓玛家带来2万甚至3万多元收入。旅游精准扶贫,让卓玛一家迈上了致富路。

  在嘎朗村,利用独特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开办家庭旅馆参与旅游开发,实现增收致富的村民还有很多。

  2015年,村民扎珠扩大家庭旅馆规模,新建标间6个,接待能力进一步提升,年营业收入达10万元。2017年,他对家庭旅馆进行改扩建,扎珠笑眯眯地告诉记者:“我的家庭旅馆有1个大厅、1个餐厅和17个标间、3个单间。粗略估计,完工后的旅馆年营业额有望达到30万元,而且还能带动贫困户年增收5万元左右。”

  现在嘎朗村开办家庭旅馆的人家有15户,每户收入达10多万元,总收入达200多万元;据村干部介绍,现在的嘎朗村年人均收入1.6万多元,其中现金收入就达1.2万余元。

  尝到了良好生态环境和自然风光带来甜头的嘎朗村村民,更加爱护生态环境和自己的家园。他们以嘎朗湖和嘎朗王朝遗址旅游开发为契机,积极争取资金,培养本地导游,组建村文艺演出队,发展民族手工艺,全力打造嘎朗文化旅游品牌。同时,村里还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严禁随意毁坏林木和伤害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大力开展村庄美化绿化和植树造林工程,仅近两年,村民植树就达10多亩,村里每周还组织村民打扫环境卫生。依靠大自然恩赐的优势资源,沐浴着党的政策阳光,嘎朗村人正在谱写和谐美好的生态田园新诗篇。


上一篇:我市安排部署2019年春季全民义务植树工作 下一篇:扎西看德孔村40年变迁: 穷山村变身“绿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