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周县多举措保护野生动物:守好“后花园” 生态更和谐

  • 中国西藏新闻网 央金
  • 2018/11/05

【字体

西藏是摄影人的天堂,是随手按下快门即得佳作的地方。“冬季的拉萨别有一番韵味,处处都是值得观赏的自然风光。每到年底,我都会约朋友一起去林周县观看高原精灵——黑颈鹤,每次到林周县我都会待上好几天,黑颈鹤每年都会带给我不一样的感觉。今年年底,我打算约两位内地摄影爱好者一同去林周县拍黑颈鹤,希望能有新的收获,拍出更好的作品。”摄影爱好者何先生满怀期待地说。

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生态平衡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有着“拉萨后花园”之称的林周县是高原精灵——黑颈鹤越冬的天堂,每年的10月中旬至11月初,黑颈鹤等野生动物便会陆续迁徙到林周县越冬。为了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杜绝滥杀滥捕的情况,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免受破坏,林周县林业局从加强宣传、巡察监管、执法、救助、补饲等多方面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为野生动物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的过冬环境。

保护得当 野生动物数量增加

冬季林周县是候鸟们的天堂。每年10月中旬,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等野生动物陆续到来,林周县的天空变得十分热闹。野生动物们有的在蔚蓝天空中展翅飞舞,有的在农田里悠闲漫步,有的在清澈的水面逐水嬉戏,给僻静的林周县带来了勃勃生机。“我干了十几年的野生动物巡护员,在多年的工作中,我发现来林周县越冬的候鸟逐年增多,很多候鸟来到林周后就在这边安了家。看到候鸟的数量越来越多,我感到特别高兴,这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野生动物巡护员次仁笑着说。

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周段于1993年正式建立,2003年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主要分布在林周县南部五乡一镇。栖息于林周县的野生动物以鸟类为主,县域内有湿地面积14.312平方公里,各鸟类觅食地34.435平方公里,完全能够满足野生动物的栖息与觅食需求。近年来,随着生态保护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林周县野生动物数量持续增加。目前,林周县境内栖息着黑颈鹤、白唇鹿、褐马鸡、雪豹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中黑颈鹤的数量最多。截至目前,林周县达到保护条件的野生动物已达3万余只,黑颈鹤数量达到了2100余只,最大的黑颈鹤群落有400至500只左右,主要栖息在江热夏、卡孜、强嘎、春堆、边交林等乡镇。

改善环境 提升黑颈鹤生存条件

候鸟们每年到林周县越冬,不仅仅是因为林周县拥有肥沃的土壤和宽阔的水域,更主要的是因为林周县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落实得力。“我担任野生动物巡护员已有三年时间,在这三年时间里,我已救助过3只受伤的黑颈鹤。为了让受伤的黑颈鹤早日回归大自然的怀抱,我悉心照料它们的生活,在为它们治疗的同时,还会耐心地给它们喂食并进行飞行锻炼,待它们完全康复后再将它们放归大自然。”野生动物巡护员丁增认真地说道。

在林周县越冬的黑颈鹤夜间主要栖息在县城南部区域的两座水库,即虎头山水库和卡孜水库。白天黑颈鹤会在这两座水库周围的澎波河河谷区域及春堆沟一带觅食,卡孜、强嘎、春堆、边交林四乡也是这些黑颈鹤的集中觅食地。为了满足黑颈鹤的觅食需求,在加强对其他野生动物保护的同时,林周县在今年10月初储备了13000公斤青稞和小麦,并对青稞和小麦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计划在冬季组织群众不定期地在黑颈鹤觅食点进行定点投撒,每次撒食数量预计在100公斤以上,以此确保越冬黑颈鹤数量稳步增长、种群健康发展。

多措并举 增强保护动物意识

野生动物是生态系统中活跃的、引人注目的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近年来,拉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为人类与自然界的和谐共处及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越来越多的候鸟选择在林周县越冬、栖息,这对我们管理部门而言是喜事更是挑战,我们一刻也不敢放松。为了更好地对野生动物进行保护,在立足县情的前提下,县林业局已协助保护区范围内各村委会制定了乡规民约及村规民约,目的是约束保护区范围内的农牧民群众进行如使用农药、秋季翻地等不利于野生动物生存的行为。同时,林周县950名护林员也参与到野生动物巡护工作之中,确保野生动物安全越冬。”林周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为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近期,林周县林业局还将积极组织各乡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专项工作,并联合各乡镇派出所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讲力度和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猎杀、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各类违法行为;深入宣传贯彻国家、自治区及拉萨市有关自然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保护的良好舆论氛围。


上一篇:西部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布建立协作机制 下一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检查组赴类乌齐县检查验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