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首个野生动物救护站主体完工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10/30

【字体

20.jpg

藏羚羊、鹰隼、野牦牛、岩羊、藏野驴……野生动物资源是生态保护的重中之重。10月29日,记者从曲水县林业局获悉,曲水县野生动物救护站主体工程已完工,这也是拉萨市首个野生动物救护站,建成投用后将促进全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更加专业化、全面化。  

规模

占地2400余平方米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与自然的矛盾持续存在,野生动物的生存现状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如疾病传播、人类活动等,由此引发的野生动物受困、受伤等情况也不断发生。为了加大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管理力度,积极营造人与自然、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曲水县结合当前野生动物救护工作的实际现状,今年7月,曲水县野生动物救护站正式开工建设。

“救护站位于曲水动物园内,距离拉萨城区约40公里,交通便利,可以很好地辐射拉萨全市范围。这也是拉萨市首个野生动物救护站。”曲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米玛次仁说,依托动物园较为完善的硬件设施、生态环境,投用后还可以将救助成功且不适宜再放养的野生动物就地照顾,不仅可以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还能够减少政府、企业投入。”救护站总占地面积2400余平方米,分为业务用房和动物笼舍。业务用房设有诊疗室、观察室、办公室、物资室、休息室等;动物笼舍占地1000余平方米,根据实际需求,设有肉食动物、草食动物和鸟类等区域;饲料室用于存放提供给食草类、鸟类的各种草料、粮食等不需要加工的饲料,以及加工提供给受重伤动物的特殊食物。

进展

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之前动物园里救助过不少野生动物,但是由于条件有限 ,只能进行简单的医疗救助。”曲水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说,自去年以来,鳄龟、狼、苏门羚、鹰隼、原麝、马鹿、岩羊等多种野生动物在曲水动物园兽医的帮助下得到救助。“将救护站设立在动物园内,一方面方便从内地引进的动物过渡适应高原气候,另一方面也能进一步宣传动物保护工作。”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看到,曲水县野生动物救护站的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些工人开着车运送排污管道所需的材料,一些工人正在为墙体涂抹底灰。“业务用房和笼舍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目前正在建设排污管道等后续工程。”工程负责人赵先生介绍,业务用房内功能划分很明显,有用于检查动物身体的、有用于给动物诊疗的,后排的笼舍用于野生动物生活起居和内地新引进动物适应新环境。对于救护站的建设细节,赵先生透露:“为让野生动物救护工作更加安全、卫生,业务用房和动物笼舍之间建有消毒通道。”

意义

提高动物救护水平

“救护站前期的基础设施建设月底就能完工,接下来就是购置医疗、消毒等设备,以及安排救护站兽医参加专业化的培训。”曲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米玛次仁说,尽力将救护站的设备丰富化、功能齐全化,正式投入使用后,将承担曲水县乃至拉萨市受伤、病弱、饥饿、受困、迷途野生动物的救护工作。

据介绍,随着建设资金的不断投入,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一定的劳动力资源,可为当地农牧民提供一定的就业机会,曲水县野生动物救护站投入使用后,部分就业岗位需要招聘合同工,也可为当地居民提供部分就业机会。同时,救护站建成运行后,将进一步提高拉萨市的动物救护水平,保护管理工作也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通过宣传教育,能使当地居民接受动物救护和保护知识宣传,自觉形成保护动物的意识,变被动保护为主动保护,从而逐步形成全社会都重视动物保护工作的良好局面。(记者 洪西)


上一篇:齐扎拉在拉萨调研极高海拔生态搬迁试点工作 下一篇:齐扎拉出席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分析暨第四季度调度会 庄严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