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生态村】曲松县东嘎村:海拔4050米的“世外桃源”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10/23

【字体

QQ图片20181016160900.jpg

东嘎村一角。记者 扎巴旺青 摄

QQ图片20181016163347.jpg

东嘎村的加娃雪湿地。记者 扎巴旺青 摄

QQ图片20181016163447.jpg

扎西群培一家在新房子里。记者 扎巴旺青 摄


1995年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的东嘎村在西藏自治区绿色生态建设的道路上可谓是“老牌队员”。试想一下平均海拔4050米的高原村落既有“古树苍茫”,又是“绿水人家绕”的一副高远、清丽的美景,这就是典型的高原生态村:东嘎村。

9月,正是高原秋收的季节,出了曲松县城往东北方向走,一片片黄灿灿的农田,田中麦穗在阳光的照耀下随着秋风轻轻摇摆着枝头,滚滚的麦浪把大地染成一片金黄,与两旁绿树成荫形成一幅美丽的秋光美景图。我们到达东嘎村村委会的时候村里正在开展义诊活动,村民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秩序井然。

勤劳的东嘎人从来都不会只靠政府的救济过日子,全村外出务工人员有311人,超过了全村人口的80%。“党对我们农牧民的优惠政策这么好,孩子上学有‘三包’、生病了有新农保和城镇医疗报销,草场有生态补偿费,借着好政策的东风,再加上勤劳奋斗的精神不愁过不上好日子”村主任洛桑江白说。

造“天然氧吧”创“绿色财富”

早在六十年代东嘎村由于环境不好,生病的人比较多,那时的医疗条件和基础设施都欠发达,生了小病也有可能医治不好,村里年龄大的人就聚在一起商量解决的办法,最后大家都觉得改善生活环境刻不容缓,多种树既能美化环境还能缓解高原缺氧的问题,从那时候起美化环境便成了村里的大事。

以前物资生活缺乏,树苗都是哪来的呢?

白玛次旦是土生土长的曲松人,作为曲松县宣传部副部长的他告诉我们,为了种树村民们想了很多种办法,最开始没有树苗村民就把柳树的枝条砍下来在水里泡7天,然后再种到地里,只要是水源地好的空白地都会种上,现在不一样了,每年植树节县里都会下发一些树苗,这些树苗的成活率高容易种,村民都组织起来义务种树,而且约定每人每年必须种活5棵树,按照全村718人来算每年要种活3590棵树,到现在为止就是你们一路过来时看到的那片树林面积已经达到了2019.4亩,那片树林就是我们东嘎村的“天然氧吧”。

为了发挥林木的经济价值又不破坏境,村里还种了800亩的经济林,在这片林地村民可以对一些老树进行修枝或者砍伐,用来烧柴和盖房子用,如果用了10棵树,来年便要种上20棵进行加倍补偿,这样不仅可以省下盖房所用的木料钱,还可以鼓励村民多种树。

洛桑江白原来是3组的组长,从2001年后便上任当上了东嘎村的村主任,他告诉我们,村里自然生长的松柏也很多,数都数不清,山上的灌木密密麻麻长满了山坡,甚至还有藏红花和野贝母,如果放在以前村民们为了烧柴大多会去砍伐,会采了这些藏药拿去卖钱,现现在国家建设美丽乡村,加上宣传和教育,村民们都有了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不仅自己不破坏环境而且还都做起了监督员。

夏天雨水充足,很适合菌类生长,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自从种树多了后,林子里便出现了很多的食用菌,当地人会采了回来烹制佳肴,味道很是鲜美,逐渐的村里有些人开始萌生了加工销售食用菌的想法,这样也能增加一些家庭收入。

古人云,良禽择良木而居,东嘎村不仅打造了一个宜居环境,就连动物们也喜欢常常“光顾”,藏岩羊和藏原羊都是村里的“常客”,兔子、狐狸、盘羊、马鹿也经常出没在山上和林中觅食,甚至还有珍贵的麝鹿栖息在这里,在大家的自觉保护下,东嘎村从来没有出现过一起伤害野生动物的事件。

洛桑江白主任告诉我们东嘎村空气清新氧气充足,加娃雪湿地功不可没,人们习惯叫它加娃雪湿地林卡,是国家投资兼具村民保护的方法,农闲时人们喜欢在这里休闲娱乐,湿地周围绿树环绕,湿地里泉水流动形成一个小溪缓缓流淌,远处马儿悠闲的甩着尾巴吃着青草,已卓然打造了一幅人与自然和平相处的和谐画面。

树文明新风做社会主义新农民

村主任洛桑江白告诉我们现在大家物质生活都提高了,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目前东嘎村自然组均已通路、通电、通邮、通电话、通广播、通水;村委会道路建设、村级活动场所等基本完成;183户已经住上了宽敞舒适的安居房,切实改善了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在村里人较多的地方集中设立垃圾箱和垃圾转运车,方便垃圾集中处理;2010年还在道路两旁安装了13盏太阳能路灯,方便夜晚出行的村民;为响应国家全民健身的号召,修建了健身器材场所并投入了使用。

在不破坏环境的条件下,东嘎村人找出了提高经济收入的方法,村集体经济所属的奶牛养殖基地2009年建成并开始运行,同时实现养殖业与加工业相结合,将牛奶加工成酥油茶售卖,这里的酥油茶由于品质高而远近闻名,养殖场2016年实现了9万元的收入,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致富脱贫的干劲空前高涨,种田、务工、个体经营等使今天的东嘎村人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2年东嘎村被评定为自治区级生态村,通过生态村创建工作东嘎人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被群众所接受,通过环境建设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生活环境得到有效保护、资源得到合理开发。村民们提高精神文明面貌的愿望也越来越来强烈,在东嘎村晚上10点以后便没有人在街道上抽烟、喝酒大声喧哗,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是大家都不约而同的遵守着。“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根筷子牢牢抱成团”,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是东嘎村的村风民情,谁家有困难大家都会伸出援手,在农忙时节互相帮忙,抓紧时间抢收,就连放牧也会轮流帮忙看护,营造了一个环境优美、和谐团结,社会进步的新面貌。

搬迁搬出穷山窝

人人都向往美好的生活,索朗群培一家是东嘎村三组的村民,家里共有6口人,原来过着不稳定的游牧生活,居无定所,外孙女上学得翻过一座山,走3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学校,碰上雨雪天气天冷路滑更是难行,看到村里的居住环境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于是便萌生了搬出大山的想法,2017年索朗群培带着家人搬到了村里过上了安稳的定居生活。

走进索朗群培的新家,干净整洁的院落,宽敞明亮的客厅,可爱的小孙子正在咿呀学语,看见我们竟也手舞足蹈高兴极了。

作为搬迁户,索朗群培一家住上了宽敞舒适的安居房,新房子建起来共花费了20多万,而自己就只用出1万多元,其余的全是政府出资修葺,自从大山搬出来以后,为了照顾他们这样的低保户,村里有什么活儿都先照顾给他们,索朗群培的大儿子扎西群培自己也找了些活儿干,承包一些挡墙的小工程,同时也在附近的罗布沙矿上干活,一年下来也收入不少,2017年家庭收入近6万元,小儿子也参加了工作,在那曲法院上班的他当上了一名国家公务员。

“现在外孙女上学方便多了,儿子们也都很争气工作也很好,就医也方便了,居住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虽然搬了出来但是不能耽误了放牧,村里的搬迁户轮流看护牛羊,每年下来也有一些收入,生活越过越有滋味”扎西群培说。

现在的东嘎村已然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水源看护员、野生动物保护员、护林员、护路员、保洁员、草场看护员、沙化地管理员就像一个安全防护网守护着这里,守护着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记者董秀丽 扎巴旺青 何宝霞 次旦多吉 李继)


上一篇:【高原生态村】恩达村:古茶马驿站展新颜 下一篇:【高原生态村】波密县岗巴村:“生态就是我们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