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生态村】桑耶居委会:种树种盛世田园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10/22

【字体

秋高气爽,2018年9月7日《高原生态村》山南线记者从山南市泽当镇出发沿新建的泽贡高等级公路,通过扎囊大桥沿以前的老路前往采访目的地桑耶居委会,眼见道路两侧满目葱绿,绵延不绝,山波上和雅江河边上绿树成荫,令人神怡。多听得人说爱种花种草,这里的人们却更爱种树,防沙治沙成佳话。

1.jpg

图为桑耶居委会为防沙治沙种树的树木。记者 扎巴旺青  摄

再难也要种树  如今已种6万亩  


桑耶居委会位于离扎囊县政府驻地20公里处,桑耶镇境内,桑耶居委会因桑耶寺而得名,桑耶居委会也是桑耶镇政府所在地。“以前的桑耶镇非常的小,镇周围环境恶劣,桑耶寺周围才有一些树木,所以村民群众都是围着桑耶寺盖房居住。要想改善桑耶居委会生态环境,第一个工作必须就是种树。”桑耶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顿云是本地人,可以说是桑耶居委会发展的见证人,自1993年开始他当过村里的组长、会计、副主任、主任、书记等。

“种树很难,养树更难,可是要改变家乡的环境、为子孙后代着想,必须要种。”顿云说。他们与风沙的这场较量,其实说起来始于二十年前。从前人说“桑耶人春天吃的糌粑三分之一是沙子。”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改变风沙同时对庄稼收成造成的侵害,桑耶人自1985年起便开始自发组织种树,治理风沙。随着政府对环境保护的力度加大,种树工程由小变大,慢慢成为年年的大项目。“2010年桑耶居委会防沙治沙的种树项目承包给了扎囊县的旺杰,当时旺杰也是带领群众种了很多树。2012年桑耶居委会把这个项目收回来,由居委会统一管理,每年的6月和7月,居委会每天都会组织300至400人,在泽当镇到桑耶居委会道路沿线种植树木。逢3月和4月居委会则自选地址种树,年满18岁至60岁的健康群众会积极参加义务植树,到现在我们还在坚持这个做法。义务植树期间,会对以前种的树进行一次大排查,看是否有树干了,是否有枯树,还会检查水渠保证灌溉。桑耶居委会牲畜多,为了护林还专门做了网围栏”。


多年里,桑耶居委会把能种树的地方种了个遍,自2014年开始又在剩下的哈布日山附近空地上开始种树,除群众自发种树的树木外,每人义务植树要求种植4棵树木,到现在整个桑耶居委会种树面积达到了6万亩。随着种树面积的不断扩大,这里的生态环境已经有明显改善,从前种种关于风沙的故事也在慢慢消逝。从前桑耶居委会树木非常稀少,柴火和盖房用的木头都需要从别的村子购买,在30多年的时间里,桑耶居委会种树成大气候,如今树木种植和存活量在附近的村中居于首位,可做柴火和盖房用的树木也很多,还有剩余的经济林木卖给附近的其他村,增加收入。


居委会每开党支部会和群众大会,顿云都不会忘记说说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种树是防沙治沙的重要手段,除了种树的大传统、大气候不能丢以外,还要做好垃圾处理等环境保护其他事情。 谁不爱洁净美丽的乡村?自己居住着舒服不说,现在来桑耶镇旅游的国内外游客很多,桑耶居委会有60多家餐馆和旅馆,都是靠着旅游增加收入,所以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生意的好坏,居民们便自觉地保护环境。“我们给每个家庭都发了垃圾桶,也会不间断组织每个人来捡垃圾,刚开始如果不去捡垃圾就有象征性的惩罚措施,现在群众都很自觉地来捡垃圾。”顿云说。


生态环境的转好,人居变美,同时也带动着大家的收入增长。现在的桑耶居委会404户1504人,在2017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5300元。


这里的人们爱种树


今年46岁的索朗加措2013年搬到桑耶居委会4组,同年开始种树。他说:“那时我喜欢在自家附近种树,周边沙多,一刮风房子里也全是沙子,所以对于种树这件事,无论在自家附近种,还是参加居委会组织种种树,我都非常乐意,参加公共植树,一年6天,一天种50棵树,一年种300棵树。现在刮大风家里也没有沙子,住的干净了,心情也好。”阳光很好的午后,我们走进索朗加措的小院,花草树木点缀着漂亮的玻璃阳光房,有孩子嬉戏期其间,田园生活明媚如斯。

索朗加措家中的经济收入则主要是靠一家商铺和两辆搬运砂石的运砂车,2016年运砂收入近60万元,但自2016年5月开始为保护环境砂石厂停工。自此索朗加措没有了运砂这个收入,他开始还有点想不开,但是后来随着“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这句深入人心的话语,他慢慢明白环境保护比什么都重要。

“之前修建泽贡高等级公路时候,为满足高等级公路建设在公路附近开了个沙料场,后来高等级公路完工后,这个沙料场修复种树,现在树长的很好,完全看不出来以前是沙料场。桑耶寺远看也像被树木覆盖了,很美。为了留住这青山绿水,我们也愿意想办法做别的事情增加收入。现在卖经济树木也有一定的收入” 索朗加措说。


桑耶居委会四组仁增也是位喜欢植树的人,他说:“我从小就喜欢花花草草,长大后自己会种花,后来慢慢就喜欢上了种树,居委会里每次组织义务植树我都参加,在自己家周围也种了很多树。”


米玛次仁是桑耶居委会二组的村民,“2016年后,不允许私自在家周围种树了,因为现在种树需要有规划,以后我们要按照居委会的规划种树,这样更美观。我觉得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


因为有一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


有一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是桑耶居委会不断发展进步的核心和堡垒。桑耶居委会党支部也因此连续几年被县、市评为“先进支部”、“小康示范村”和“经济强村”等。


桑耶居委会第一书记欧珠旺姆在介绍居委会党建工作时说:“桑耶居委会一贯重视党建工作,党建与经济建设同发展是桑耶居委会党支部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我们党支部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创建‘五个好’村党支部为目标,以‘两学一做’等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把团结视为开展好全村党员工作和带领全村奔向小康的关键点,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深入开展‘十星党支部’建设,不断开阔创新,推动桑耶居委会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桑耶居委会党支部“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指导思想,结合“十星模范村”建设,稳步壮大集体经济收入,不断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根据党建工作的目标要求,实行了党支部任期目标责任制,把每年的目标和任务具体落实到个人,做到任务分清,责任分明。坚持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10多项制度,确保党建工作正常进行。建立了党员活动日制度,每月的15日固定为党员学习日、当天除了学习外还会组织义务劳动等活动。


欧珠旺姆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村干部是工作中的核心,一言一行都影响着村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多为群众谋福利;围绕桑耶居委会经济建设,积极开动脑经,出谋划策,真正当好村民的‘领头雁’。在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时,我们不只是学习党课内容,还会学业务、学经济、学管理,努力增强广大党员驾驭市场经济能力。”

3.jpg

图为桑耶居委会一角。记者 次旦多吉 摄


这里未来还将成为交通枢纽


2017年12月8日,泽贡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从山南开车到拉萨的时间从3个小时缩短到1.5个小时,已成为山南和拉萨之间最快通道。桑耶居委会群众到山南市泽当镇和拉萨市方便了很多。


索朗卓嘎在桑耶寺附件开了一家餐馆,从她现在兴隆的生意中我们能看出交通便利带来的丰厚福祉。


她说:“桑耶居委会以前虽然和扎囊县城中间只有一条河,但往来扎囊县城和桑耶居委会的人们需要坐船,坐船一是费时间、二是不太安全,特别是夏天雨水大的时候坐船很危险。2015年8月,扎囊大桥正式通车,解决了困扰扎囊县城和桑耶居委会群众的大难题,现在扎囊大桥和泽贡高等级公路连接起来了,桑耶居委会群众到县城、到山南市、到拉萨都很方便了。”


据悉,堪称“中国最贵隧道”的圭嘎拉隧道要修到桑耶居委会,该隧道全长12.9公里,造价47.7亿元,隧道建成后将贯穿泽贡高等级公路和拉林高等级公路,到时候,桑耶居委会群众到拉萨市的时间缩短到半个多小时。


记者在桑耶居委会采访期间,桑耶居委会到处能看到餐馆和家庭旅馆、商店等,也有很多游客在用餐、购物。不难见,圭嘎拉隧道修成后,桑耶居委会一定是交通更加便利,旅游兴旺,收入见长,人居环境更加优良的盛世田园。(记者 次旦多吉  董秀丽  何宝霞  扎巴旺青 德吉卓嘎)


上一篇:【高原生态村】波密县岗巴村:“生态就是我们的金字招牌” 下一篇:【高原生态村】从“无树户”到“生态村”——访自治区生态文明村山南市乃东区赞堂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