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西藏自治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10/22

【字体

微信图片_20181021132554.jpg

2018年10月19日上午,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西藏自治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图为大会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本网拉萨10月21日讯(记者 蒋翠莲 肖涛)根据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9日上午,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西藏自治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中央巡视组向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会上,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孙也刚就即将开展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作了讲话,并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吴英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中央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办公厅主要负责同志,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党委巡视办班子成员、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区扶贫办班子成员,区巡视工作联络组及各职能组组长、副组长参加会议。各市地、县区设分会场。

孙也刚指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督促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重大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具体实践。西藏自治区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积极支持配合巡视组的工作,做到同向发力,共同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专项巡视任务。要自觉对标中央要求,主动查摆、系统梳理本地区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以专项巡视为契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孙也刚强调,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进行监督和督促,将扭住“责任”二字,盯住“关键少数”,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落实党委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以及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等“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专项巡视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重点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看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情况,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把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从管党治党责任担当的政治高度,看省区市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从“三个表率”的政治高度,看中央单位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推动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精准实施;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高度,看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情况,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脱贫攻坚过程中,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从增强群众获得感的政治高度,看各类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过程中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巩固深化已有监督检查成果;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政治高度,看扶贫领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从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高度,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推动解决贫困地区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夯实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基础;从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政治高度,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集中攻坚的强大合力。

吴英杰表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和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重要举措。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一项重大工作,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部署。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支持配合,全面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此次专项巡视的各项要求、任务落到实处。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从坚决落实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肃认真的态度,全力支持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共同完成好这次专项巡视任务。二要支持和配合中央第三巡视组开展工作,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为巡视组顺利开展工作提供相关保障。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坚决落实好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切实承担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亲力亲为、心无旁骛、聚精会神抓好专项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诚恳接受巡视,虚心听取指导,勇于直面问题,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在手上,把巡视组提出的每一项意见和建议都落到实处。四要坚持把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体现到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上,体现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体现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体现到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推进美丽西藏建设、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夯实基层基础的具体工作中,以优异的成绩给总书记和党中央,给各族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悉,中央巡视组将在西藏自治区工作1个月左右,巡视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0891-6860579;专门邮政信箱:西藏自治区拉萨市A001号信箱。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9:30—19:30,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18年11月25日。根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要求,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和线索。其他不属于这次专项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反映,将按规定转交西藏自治区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上一篇:绿色可持续发展必须践行“两山”理念 下一篇: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