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10/22

【字体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等

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奋力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吴英杰主持会议

571236879855131328.jpg

10月19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本网拉萨10月20日讯(记者 肖涛 蒋翠莲)10月19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主要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批示精神,安排部署林芝市米林县、昌都市江达县山体滑坡应急抢险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第五个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一心为民的崇高风范、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为我们打好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我们一定要用心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坚定信心决心,以“人ー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努力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处理好农牧民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让贫困群众就近就便融入产业,稳定增收致富。要坚持脱贫攻坚目标不动摇,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节约为先,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决不搞锦上添花,避免“福利陷阱”“悬崖效应”。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继续实行差异化扶贫政策,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各项重点工作,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在扶志、扶智上下更大的功夫,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组织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帮扶项目,改进帮扶方式,发挥脱贫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我要脱贫、我要致富、我要先富带后富的浓厚氛围。要教育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用勤劳的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要完善扶贫考核评估,积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要把配合中央第三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做好配合保障工作,及时高效抓好相关问题整改,确保巡视成果转化为决胜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抓好任务对接实施,严格对照中央要求,结合西藏实际,研究制定实施办法,健全完善法规政策。要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打通军民融合通道,做到应融则融、能融尽融。要把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抓好统筹,稳步实施。要把军民融合与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加快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推动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军民两用。要进一步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军政团结、军民团结、警民团结、兵地团结,不断提高新时代双拥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指引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政协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不断深化。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确保人民政协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提高政协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区党委、政府提供更多建设性意见建议。要发挥政协中宗教人士的作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最大限度地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地抑制宗教的消极作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关心关爱统战人士,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进一步凝聚起推进新时代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合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批示精神,听取了林芝市米林县、昌都市江达县山体滑坡应急抢险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党中央和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强化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严明责任纪律,进一步做好应急抢险工作。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大力开展各种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到防患于未然。要确保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生命安全第一,对危急地区再一次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采取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不漏一户一人,确保绝对安全。要抢修保护好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抓紧调运救灾物资,做好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救灾物资管理,确保灾区各族群众基本生活,做到有备无患;要加强监测,密切关注情况,严防次生灾害,努力把自然灾害风险和损失降至最低;要完善灾害应急救援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备足应急救援物资,确保灾害一旦发生能有效应对、妥善处置。要加强防灾减灾知识教育,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及时发布权威消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要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防灾减灾救灾责任体系,强化督促检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确保没有缝隙、没有死角。


上一篇: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西藏自治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 下一篇:潮起东方万象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