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处处开花

  • 西藏日报
  • 2018/09/26

【字体

  ——昌都市发展生态旅游纪实

  本报记者 周婷婷

  导 读

  近年来,昌都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把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生态旅游相结合,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完善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改善生态人文环境,推动“旅游+资源”“旅游+低碳”“旅游+品牌”发展,全市生态旅游呈现出处处开花的喜人局面。

  今年上半年,昌都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94.1598万人次,同比增长42.2%;旅游总收入77211万元,同比增长42.1%。

  一组组数据,一份份成绩,折射出昌都市发展生态旅游的决心和速度,也印证了发展旅游业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

  旅游+资源 促民增收好路子

  然乌湖边318国道上的一块牌子上有这样一行字:“天堂有泪化作柔情然乌水,三江有义孕育豪放康巴汉。”

  位于八宿县境内的然乌湖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江的主要源头,湖面海拔3800多米,长约26公里。然乌湖分上湖和下湖,每年的春天是它最美的季节,因为地处国道318川藏线的旁边,所以深受游客的青睐。

  然乌湖北面有著名的来古冰川,冰川延伸到湖边,使然乌湖经常保有丰富的水源。《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2005年9月期,把来古村评选为“中国最富有美景的村庄”。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沉睡中的然乌镇时,美丽的然乌湖宛如一块上好的蓝宝石,秀美静谧。休憩在然乌湖附近各个家庭旅馆的游客陆续睁开双眼,开始欣赏这远山松柏入云、近处花草舒展的美景。

  “两年前,我和家人一起来然乌旅游时,被这里如诗如画的美景和朴实亲切的藏民所吸引,萌生了留下来的想法。我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在这里开一个家庭旅馆,让更多游客好好感受然乌的美。”家庭旅馆老板王晓飞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借助318国道最美景观大道和来古冰川等区域资源优势,王晓飞的家庭旅馆在旅游旺季时每天接待量超过100人次,年均收入10余万元。

  有了像王晓飞这些人的示范引领,很快,然乌镇群众逐渐依托当地资源,开始兴办农家乐、开设家庭旅馆、卖土特产品、做导游等,很多家庭都吃上了“生态旅游饭”。

  此外,然乌湖景区管委会立足然乌镇历史、文化、风景等独特资源优势,先后制订了《然乌康巴风情国际旅游小镇规划》《然乌小城乡建设规划》等相关文件,在然乌镇修建生态停车场、景观绿化、旅游服务中心、垃圾点转点等生态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着力打造优质生态旅游景区。截至目前,全镇餐饮、住宿、交通服务、农产品经销等行业从业人员达800余人,生态旅游的发展让全镇人均年增收4000多元。

  旅游+低碳 绿色出行城更美

  318国道是中国最长的国道,素有“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地质博物馆”等美誉,沿途汇聚冰川、雪山、原始森林、草原、峡谷和若干大江大河,拥有惊、险、绝、美、雄、壮的迷人景色。国道318川藏线就像一串珍珠项链里的绳子,把这些美景串联了起来。每年夏季,总会有大批骑行爱好者骑着单车经历一次“人生洗礼”。

  “很多人都梦想能骑行走一次国道318线,虽然很辛苦,但一路能领略各种各样惊艳的风光,值了。”高威是一位骑行、徒步爱好者,川藏线上的风景,他几乎都看过。

  为贯彻落实昌都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城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战略部署,促进昌都早日实现从过境游向目的地游转变的发展目标,今年5月,“冬游西藏”及“西藏昌都首届文化旅游月”系列活动之西藏昌都市首届卓卓康巴·文化旅游月顺利举办。作为文化旅游月七大系列主题活动之一的环城自行车比赛更是吸引了大批骑行爱好者的参与。

  5月20日,艳阳高照,来自不同地方的54名自行车爱好者个个“全副武装”,只见他们穿着骑行服,戴着防晒面罩、头盔、防风太阳镜等装备,在以“低碳生活、绿色出行”为理念的“昌都市第二届环城自行车赛”中大放光彩。

  以34分31秒的成绩获女子组冠军的苏悦在赛后说:“第一次进藏时我是骑着自行车来的,一路上的美景让我深深爱上西藏。我爱骑行,也希望大家平时多骑自行车,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近年来,昌都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牢固树立“旅游+低碳、绿色出行”的健康理念,通过举办“昌都市第二届环城自行车赛”“第三届重走茶马古道旅游文化”等活动,切实增强市民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营造全民共建旅游、全民参与旅游、全民发展旅游的良好氛围。

  旅游+品牌 留住客人促发展

  着力打造昌都民俗文化旅游品牌,让旅游发展更多地惠及广大农牧民群众,是昌都市旅游发展所追求的目标之一。为此,昌都一直稳步推进“洒咧”营地建设,在建设并运营好全市9县区15个“洒咧”营地项目的基础上,安排200万元资金定制一批“洒咧”情侣帐篷,进一步提升了“洒咧”营地的档次及规模。

  走进江达县同普乡夏乌村“洒咧”营地,只见绿茵茵的草地、整齐摆放的垃圾桶、颜色绚丽的盆花将营地装扮得格外舒适。

  “以前,村民的环保意识不强,‘洒咧’营地的垃圾很多,即使收拾了很久也没法把营地维护得很好。”回忆起以前的情景,夏乌村村民卓嘎颇显无奈,“不过现在不同了,‘洒咧’营地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好,我们也参加了每年一度的业务培训,服务水平提高了不少。”

  旅游服务人员的业务水平直接影响旅游的接待水平。为此,夏乌村每年挑选10多名村民参加全市高端定制的民宿项目培训,并组织学员赴林芝、香格里拉等旅游城市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和学习,进一步提高“洒咧”营地的运营能力和服务水平。纵观全市,今年上半年,全市培训旅游从业人员累计达2700余人次,为提高全市旅游业服务质量、实现转型升级夯实了人才基础,同时带动社会就业3000余人,实现人均增收15000元。

  “每年我都会到各地去旅游,在这里可以品尝康巴美食,体验康巴歌舞,村民很淳朴,服务也很周到,我们很愿意多玩一阵子。”来自重庆的游客李文娟和她的亲人、朋友在夏乌村“洒咧”营地里玩得十分畅快。

  近年来,夏乌村“洒咧”营地共投入766万元,购置了帐篷、垃圾桶、家具、营地专用餐具等用具,不断完善营地的基础设施,提高营地的舒适度。同时,增强村民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使人们进一步感受、认知江达特色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之美。

  为做好旅游开发的环境保护工作,昌都市委、市政府先后编制了《昌都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昌都市全域旅游发展策划》《昌都市旅游产业精准脱贫暨特色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明确旅游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充分考虑环境与资源对旅游业发展的承载能力,确保旅游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旅游设施建设与自然景观相协调。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年,昌都生态旅游的不断发展,培育了昌都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攀升的新“引擎”。有着丰富旅游资源的昌都,正在生态旅游的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进。


上一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 下一篇:“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活动总结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