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赴西藏督查组听取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汇报

  • 西藏日报
  • 2018/09/10

【字体

  吴英杰魏山忠讲话 洛桑江村丁业现出席 齐扎拉作表态发言

  9月5日下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赴西藏督查组听取自治区脱贫攻坚和整改落实情况工作汇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赴西藏督查组组长、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并讲话。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和自治区领导罗布顿珠、刘江、江白出席会议。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作表态发言。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前不久,李克强总理和汪洋主席带着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人民的关心,进藏考察指导工作,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扛起督查组反馈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吴英杰在介绍自治区基本区情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时指出,西藏是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社会发育程度慢、客观条件差、基础设施不完善、劳动力受教育程度低、宗教氛围最浓、守土固边任务最重、反分裂斗争形势最尖锐的地区,也是党中央最关心、国家各部委帮助解决问题最多、全国人民支持力度最大的地区。全区各族人民始终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享受了很多特殊优惠政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始终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让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深深扎根在各族干部群众的心中,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各族干部群众的血脉;始终把维护稳定工作放在第一位、摆到最突出的位置,推动社会治理由“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始终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重要工作,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等关系,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始终坚持保护优先、建设并重,切实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始终突出基层基础工作,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在西藏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吴英杰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西藏脱贫攻坚工作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民族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坚持高海拔搬迁与适度规模集中、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短期脱贫与长远发展相结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结合,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节约为先,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花出最大效益,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要坚决落实督查组整改要求,切实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希望督查组给予更大支持,呼吁全社会关心帮助西藏脱贫攻坚工作,共同守护西藏碧水蓝天。

  魏山忠指出,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8年度脱贫攻坚督查工作的要求,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到户、与当地群众座谈、设立举报、暗访等形式对15个贫困县进行了脱贫攻坚督查。从督查情况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全力推进,全区贫困发生率逐年降低,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高度重视督查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梳理问题、研究整改方案,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做到了责任层层压、工作层层抓、问题层层改。同时,督查中也发现了工作存在政策落实有偏差、内生动力不足、扶贫产业缺乏有力指导、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希望西藏进一步加快整改工作落实进度、强化扶贫产业发展的指导,进一步关心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生计问题,进一步加快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调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统筹各种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工作,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力深入开展。

  齐扎拉指出,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着重抓好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责任;着力扶志,激发内生动力;竭力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大兴产业,增强脱贫支撑引领能力;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弥补短板,构建脱贫的基础保障;狠抓作风,要求干部用脚走出切合雪域高原实际的脱贫之路等重点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自治区脱贫攻坚还存在着特殊困难,对于督查组指出的整改问题、提出的建议要求,我们照单全收、主动认领,确保整改问题全整改。我们还将以这次督查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会上,罗布顿珠汇报了自治区2017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篇:正在破译的“青藏密码” 下一篇:西藏自治区领导和中外嘉宾参观第四届藏博会展览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