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建设带动富民利民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09/10

【字体

  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强调,要大力促进生态富民利民,坚持生态为民、生态利民、生态惠民,把保护生态与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让更多群众干上生态活、挣上生态钱。

  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构筑牢固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我区生态建设的主要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带动农牧民群众致富奔小康,富民利民为民生,是党中央、区党委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

  西藏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屛障,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給予了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自治区党委、政府牢记党中央的嘱托,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指示作为我区生态环境保护的指导思想,以坚定不移建设美丽西藏为目标,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注重经济、社会、生态的和谐统一,大力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像呵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生态环境,确保西藏仍是全球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正是坚持了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我区近年来在大力开展生态保护工作的同时,又注重利用生态资源反哺民生,一大批环境友好型、高附加值的生态产业落户当地,让更多农牧民群众和城镇居民从生态建设中得到了实惠,增加了收入,获得了幸福感。老百姓在获得实惠的同时,懂得了“惠从何来”,反过来又大大增强了环保意识,建设美丽西藏由自发走向自觉。这些,体现了我区各族群众对西藏可持续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找到了生态建设和富民利民之间的平衡点,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经验,是构建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绿色发展之路的良好起点。

  “生态环保”是西藏经济发展未来的增长点,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西藏的最大财富,也是西藏长远发展的最大保障。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想贯穿于民生改善之中,只有树立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意识,自然才会善待人类,回报人类;要正确处理生态文明建设与富民兴藏之间的关系,在有效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大力推动生态扶贫战略;要落实好生态经济战略,合理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追求人、社会、自然三者之间的和谐共生,使生态建设与富民利民相互协调、相互支撑、良性循环。使老百姓“让我环保”转变为“我要环保”,让农牧民群众吃上“生态饭”,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上一篇:西藏自治区领导和中外嘉宾参观第四届藏博会展览展示 下一篇:第二次青藏科考研究首期成果报告会与论坛举行 罗布顿珠罗梅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