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 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

  • 西藏日报
  • 2018/09/03

【字体

 ——十二论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做好我区经济工作

  西藏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离不开中央关心、全国支援,离不开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把“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作为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内容,为西藏进一步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

  内因是变化的依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西藏脱胎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经济社会发展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能力弱。发展动力从何而来?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为发展西藏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出台政策举措,推进西藏发展稳定。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只有坚持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坚持内因外因统一,才能促进发展。自治区党委提出“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为的正是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结合起来,既坚持“离不开”、又做到“不依赖”,既用好中央特殊支持政策和对口支援优势,又充分发挥各族干部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以“输血”助“造血”,形成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政策优势是西藏发展的最大优势。借外力,首先要用好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十分关心西藏各族人民。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制定了惠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确定了一系列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我们要瞄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努力提高政策到位率,把优惠政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

  加强与中央和国家部委、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的沟通衔接,是我区必须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长期以来,中央和国家部委、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对口支持西藏工作力度。仅2012年以来,17个对口支援省市就累计实施援藏项目2190个、完成投资151.7亿元。我们要发挥好这一优势,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多层级、宽领域的对口支援工作格局,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将对口支援优势在更大程度、更高质量上转化为现实优势,转化为我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内因是根本、起主导作用,外因是条件、要通过内因起作用。如果我们自身不努力、不作为,即使外力支持再大,也难以有效发挥作用。“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将外力与内力有机结合起来,发掘、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充分发挥各族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变为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激发干劲、做好工作的力量源泉。要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用精神的力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引导各族群众用勤劳双手改变命运、过好今生幸福生活,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际行动,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上一篇:自治区召开研究森布日高海拔 生态搬迁安置区建设规划专题会 下一篇:西藏山南两代人40年的治沙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