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加强森林保护管理 构建“天空地”监管全覆盖体系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08/24

【字体

  森林资源是国家重要的自然资源和战略资源,在维护国土生态安全中占有重要地位。开展使用遥感手段全覆盖的森林督查,建立覆盖全国、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常态化森林资源监管和执法机制,对于及时发现破坏森林资源问题,依法查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现地验证核实

  建立常态化监督和执法机制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为进一步加大对违法破坏森林资源案件的发现和查处力度,结合我区实际,自治区林业厅制定了《西藏自治区2018年森林督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督促各地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严格执行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各项制度,提升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水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为进一步拓展遥感技术在森林资源保护中的应用,构建“天上看、地下查”的“天空地”监管全覆盖体系,建立常态化的监督和执法机制,及时发现、查处、整改、恢复,有效遏制违法破坏森林资源行为,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森林资源监管“被动式发现、运动式查处”的问题,自治区林业厅以全区林地“一张图”为基础,采用遥感等技术手段,对发现的改变林地用途和采伐林木等林地变化图斑,通过核对档案资料、现地验证核实等方法,发现违法破坏森林资源问题并移交相关部门。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本次森林督查的工作对象为经复判后确定的950个疑似图斑,要求各市(地)组织各县(区)实地验证变化图斑的真实信息填写检查表,录入数据库,上报变化图斑的相关情况说明形成县级自查报告、市(地)级抽查报告。

  随时更新遥感数据

  依托全国林地变更调查平台

  据悉,国家统一划分了重点生态区域和其他区域。其中,重点生态区域包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I级保护林地、县级重点林业单位等林地变更重点监测区域。对这部分区域,我区使用高分辨率遥感数据全覆盖,除定期督查外,依托全国林地变更调查工作平台,随时更新遥感数据、处理判读,随时根据遥感影像变化情况开展现地核实,对发现的破坏森林资源问题由市(地)级林业主管部门即时组织查处,重点突出问题由自治区林业厅配合专员办即时督办。

  自治区林业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督查主要内容有: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建设和执行情况,上一年度破坏森林资源问题查处整改、执纪问责情况;林地管理情况,包括建设项目使用林地以及临时占用林地管理情况,非法占用林地,毁林(湿)开垦等情况;林木采伐管理情况,采伐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森林经营活动开展情况,乱砍滥伐情况;涉林案件管理情况,对检查范围内典型破坏森林资源案件进行排查,全面梳理案件查处情况和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其他情况5个方面。

上一篇:共建共享绿色拉萨 下一篇: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