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地管理新体制下,自然保护区仍起基础支撑作用

  • 中国林业网
  • 2018/07/19

【字体

  中国林业网7月19日讯  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的保护地管理体制的过程中,自然保护区将如何定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唐小平表示,在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中,自然保护区仍将发挥基础支撑作用,并与国家公园形成互补。
  “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实际上都强调严格保护,”唐小平解释称,两者的主要差别在于,“国家公园强调对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保护,所以它要求的区域非常大,以国有土地为主,我们现在很多需要严格保护的地方达不到这个条件,不能建立国家公园,就需要用自然保护区的方式作为补充,所以它是一个互补的关系,但这两者都是需要严格保护的。”
  在不能建立国家公园的地方,保护地整合要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我国共建立自然保护区2740个,总面积147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4.83%。在现有的自然保护地中,自然保护区的面积约占70%,实际上仍处于主体地位。
  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已明确,国家公园是今后自然保护地的主体,在新的保护地管理体制建设过程中,自然保护区将如何定位?
  唐小平向澎湃新闻表示,今后自然保护区仍将发挥基础性作用。国家公园的设立主要是在现有自然保护区的基础上进行整合,许多符合条件的自然保护区要通过整合转为国家公园。
  此外,在一些不能转为国家公园的地方,自然保护区也要作为整合的基础,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都要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把交叉、重叠的区域以自然保护区为核心进行整合,所以自然保护区仍起到一个基础支撑的作用。
  国家公园将优先启动50个左右
  中国今后将建立多少个国家公园?
  唐小平表示,今年我国已正式启动了国家公园设立标准和布局规划工作,这个标准将成为未来国家公园设立的“门槛”,今后国家公园的数量也与之密切相关。
  “国家公园设立标准的制定严格遵循《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要求的三大理念:第一是生态保护第一,主要是选择一些相对完整、原真性强的自然生态系统严格保护;第二个就是国家代表性,我们选出来的地方应该在地域性、地质地貌、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等等方面具有国家的代表性、具有全球意义;第三个理念就是全民公益性,主要体现在土地的权属、建立条件等方面。”唐小平说。
  围绕上述三大理念,我国国家公园设立的“门槛”较高,从目前几个专业团队的初步研究成果来看,未来我国国家公园的数量最少60个左右,最多200个左右,覆盖我国国土面积大约在6%至9%的区间范围之内。
  “今年制定标准和布局规划工作也会充分吸纳这些专业团队好的成果,我们的想法可能也是在这个范围之内,”唐小平说,国家公园将稳步推进,先期将优先启动50个左右。
  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国家公园基础不同,存在根本性差异
  从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以来,我国先后选择了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神农架、武夷山等,共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在总结试点成果的基础上,2017年9月由中办、国办颁发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方案》系统阐明了构建我国国家公园体制的目标、定位与内涵,也明确了推动体制机制变革的路径。国家公园正一步步从概念变为现实。
  我国的国家公园和美国等其他国家的国家公园有什么区别?
  唐小平介绍,我国与美国等国家设立国家公园最主要的差别在于基础不一样。一方面体现在我国人多地少、开发强度大,很难找到一个没有人为活动的大面积的自然区域建立国家公园;另一方面体现在我国的国家公园不是从零开始,而是在现有约12000个自然保护地基础上整合优化设置,这是我国提出国家公园体制的最终出发点。
  “要通过体制改革整合现有的一些自然保护地,解决我们保护地的多途设置,分类管理,这种片断化、碎片化的问题。这是和美国等国家因为基础不一样(产生)的一些根本性差异。”唐小平说。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决定整合分散在各个部门的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责,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全面履行国家公园及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管理与监督职责。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闻发布会消息,今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已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相关职责全部移交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目前,已顺利完成了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责与人员转隶,成立了国家公园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已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宏观指导,深入推进《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
  唐小平表示,在阶段性总结试点区域经验基础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尽快推进国家公园立法、标准、政策与规划等重点工作。一是要加快国家公园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工作,形成国家公园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与监督制度;二是要研究提出国家公园标准体系,目前已经启动了国家公园设立标准研建,正在开展国家公园布局规划,对各类自然保护地功能重组,整合设立一批国家公园;三是要尽快启动国家公园立法,今年要形成《国家公园法》草案;四是要加强对国家公园试点区的督导,强化能力建设,特别是要做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方案编制的指导与报审工作。

上一篇:西藏自然保护区总面积逾41万平方公里 下一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通报2017年度森林资源管理情况检查问题整改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