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市挂牌成立​:走过峥嵘岁月 谱写灿烂辉煌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18/05/10

【字体

11.jpg

图为那曲市撤地设市挂牌仪式现场。记者 王晓莉 谢伟 摄

12.jpg

4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那曲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图为大会现场。 记者 王晓莉 谢伟 摄

13.jpg

来自那曲各族各界的党代表身着正装汇聚那曲党政会议中心,共同见证中国共产党那曲市第一次代表大会的盛大开幕。记者 王晓莉 谢伟 摄

14.jpg

图为参会代表在认真地看大会材料。 记者 王晓莉 谢伟 摄

15.jpg

中国共产党那曲市第一次代表大会第四次主席团会议。 记者 王晓莉 谢伟 摄

那曲是一块神奇壮美的土地,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勤劳勇敢和奋进智慧的那曲人民创造了厚重的历史文明和灿烂的草原文化。西藏和平解放以来,那曲地区经历了建立—撤销—恢复等几次大的演变,从1953年成立中共西藏工委黑河分工委、1959年设立黑河行政公署,1960年“黑河地区”改称为“那曲专区”、“中共黑河分工委”改称为“中共那曲分工委”,1965年更名为“那曲地区”“中共西藏那曲地方委员会”,到2017年7月国务院批准撤地设市,藏北大地历经沧桑、几多变迁。

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特别是浙江、辽宁两省和中央五大国有企业的无私援助下,历届那曲地委、行署团结带领全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伟大实践,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处困境而不屈服、临艰难而不退缩,战天斗地、拼搏奉献,在广袤的藏北草原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谱写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的壮丽篇章。

树高有根,水长有源。那曲艰辛的奋斗历程、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有目共睹的辉煌成就,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缩影,是党的治藏方略和民族政策在那曲的光辉实践。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那曲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大事多、喜事多、难事多的五年。

五年来,始终坚持稳定是第一责任,固根基、谋长远,社会局势趋稳向好、持续稳定,进入了从“要我稳定”到“我要稳定”转变的新阶段。

五年来,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打基础、补短板,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经济建设进入了加快发展、转型升级的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把握稳中求快、快中求好、补齐短板、缩小差距的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十二五”规划目标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加快实施。

——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达到全区平均水平,基本实现翻一番: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分别从2012年的65亿元、3.7亿元、4.8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20亿元、7.5亿元、10.5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5亿元,年均递增26%。城镇功能不断完善,以那曲镇“三项工程”为标志的城乡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11个县县城给排水、64个高海拔乡镇供暖项目相继实施,安多县雁石坪镇、索县荣布镇、比如县夏曲镇特色小城镇建设稳步推进。

——交通建设突飞猛进,新增公路里程1.1万公里,11个县全部通油路,乡镇通油率达到94.7%、建制村通畅率达31%;拉萨至那曲高等级公路启动实施。

——能源建设步伐加快,藏中电网覆盖9个县、59个乡镇、632个村(居),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积极推进,65%的群众用上了电;金桥电站建设有序推进,以主电网为主、水电为辅、风光互补的综合能源体系正在形成。

——水利设施加快实施,五年投资近25亿元,建成农村饮水工程4343处,31万人喝上了安全卫生的水。

——通讯覆盖率大幅提升,移动通讯信号实现全覆盖,宽带覆盖地县乡、行政村达到51.4%。

——产业发展走出新路子,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4.5∶25.2∶60.3,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抓两头、促中间”的牧业发展思路全面形成,地、县牧业开发公司和乡村牧业合作组织三级平台初步建立,农牧民合作组织突破千家,“万亩千畜”“南草北牧”等重点牧业项目积极推进,“公司+基地+合作组织+牧户”的新型牧业发展体系逐步完善。文化生态旅游业加快发展,以“纯净那曲、天地之旅”为主题,着力打造“一中心、两环线”旅游线路,在自治区的关心下,制定实施世界第三极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色林错片区)。天然饮用水产业开始起步,民族手工业、藏医药业、矿产业不断发展。城乡流通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以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为主要内容的覆盖城乡的市场网络体系基本形成。

五年来,始终坚持改革是第一动力,破藩篱、除障碍,发展活力明显增强,改革开放进入了攻坚克难、全面深化的新阶段。那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统筹抓好各项改革,一大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理清政府部门行政职权3923项、县级行政审批事项3788项,精简地、县两级部门管理机构37个。那曲镇国有土地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国企改革不断深化。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注册企业126家,实现税收14.73亿元。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壮大,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1.9万户、上缴税金占全地区税收总额的75%。金融助推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中国银行、西藏银行落户那曲,“三农金融网点”覆盖城乡,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60亿元、106亿元,比2012年增长了3倍和4倍。援藏工作成效显著,五年落地援藏资金34.7亿元、实施项目539个,农牧区基础设施和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央企助力富民兴藏”积极开展,“组团式”医疗、教育援藏深入推进,对口支援工作成果丰硕,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与那曲人民同甘苦、共奋斗、心连心,为那曲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五年来,始终坚持民生是第一导向,办实事、解民忧,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建设进入了共建共享、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那曲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五年累计投入300多亿元,将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办好惠民利民“十件实事”,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明显增加。扶贫开发成效显著,五年减少贫困人口5万余人。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贫困村退出181个,3.47万余人脱贫,比如县基本脱贫摘帽。坚持“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的教育体系全面形成;15年义务教育“三包”政策全面落实;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入学率分别达到59.2%、99.8%、99%和60%,5个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聂荣县素质教育通过自治区验收。坚持“病有所医”,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地县乡卫生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医疗条件明显改善,农牧区医疗制度和城乡居民免费体检全覆盖,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双下降”,每千人拥有床位数和医技人员由2012年的2.6张、2.5人增加到4.4张、2.9人,地区人民医院“三甲”创建扎实推进,包虫病综合防治和先心病儿童筛查救治成效明显,更多群众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坚持“住有所居”,持续推进“三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五年建设“三房”1.3万余套,棚改4576套。坚持“劳有所得”,五年新增城镇就业1.7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坚持“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保障网底更加牢固,社会保险参保率达96%以上,有意愿的五保老人和孤儿全部实现“双集中”供养,残疾人和老年人“两项”补贴有效落实。科技事业积极推进,每个行政村有2名科技特派员的目标基本实现。防抗灾工作扎实有效。

五年来,始终坚持生态是第一红线,重保护、强监管,生态环境持续良好,生态建设进入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阶段。那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建设美丽那曲。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全面实施,生态功能区和自然保护区保护与恢复等生态工程整体推进;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河(湖)长制全面推行;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工程,配合亿利资源集团开展科技种树1000亩;扎实推进基本草原划定和不动产登记,持续开展市容村貌综合整治,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那曲入选国家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城市。坚持落实责任与完善机制并举,严格生态环境准入、“一票否决”、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等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进入那曲,生态环保监管、督查、考核机制不断完善。

五年来,始终坚持依法治地,强法治、促公平,民主法治建设进入了不断完善、全面提升的新阶段。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研究部署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县乡人大换届圆满完成,“人大代表之家”全覆盖,民主监督扎实有效,执法检查深入开展,提议案建议和答复及时办理,确保了区党委和地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推进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协商议政实效不断增强,建立健全县级政协机构,地县政协顺利换届,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全面落实依法治地,支持“一府两院”依法履职,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法治宣传扎实开展。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军思想,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强党管武装工作,拥军优属政策有效落实,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扎实开展,国防教育、双拥共建、军民融合取得新进展。

五年来,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讲政治、守规矩,党的建设进入了基础夯实、纵深发展的新阶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深爱戴、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军队的统帅。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县乡领导班子和村(居)“两委”换届圆满完成,选派2380名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十百千万”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和干部健康关爱工程稳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积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制定实施党建工作“1+10”意见,党的组织实现全覆盖,软弱涣散党组织得到集中整顿,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全地区党员总数达到4.8万余名,农牧民党员占总数的64%,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党在那曲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

五年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构建地县巡察监督网,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践行“四种形态”,坚持“一案双查”,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地县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挂牌。


上一篇:全是好消息!国务院@你, 本周6件民生大事别错过! 下一篇: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