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集中整治 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

  • 本站原创
  • 本站编辑
  • 2018/03/22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九届自治区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纪委  自治区监察委印发《关于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藏纪发[2018]5号)要求,在全厅系统开展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结合我厅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庸政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推进作风建设,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引导全厅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整治范围

  自治区林业厅机关各处、室、局,事业单位。

  三、整治重点

  (一)着力解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问题。严肃整治和查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虚伪应付、实不作为等行为,严肃查处对上级安排部署贯彻不及时、行动迟缓、推进不力等行为,严肃查处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知情不报、听之任之等行为,特别是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阻碍大政方针贯彻落实、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抓住典型、坚决问责、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二)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肃整治和查处对群众合理诉求故意刁难,让群众办事来回跑,拖沓敷衍、推诿扯皮,“门好进、脸好看、事依然难办”等问题,严肃整治和查处爱惜羽毛、回避问题、庸懒无为的问题,严肃整治和查处思想墨守成规、精神萎靡不振,作风拖拉,贻误工作等问题,严肃查处向管理和服务对象乱摊派、乱检查、吃拿卡要等问题。紧盯重点项目落实、重大资金拨付、重要工作推进,及时发现和查处行动迟缓、推进不力、效能低下、虚造政绩等问题,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三)着力解决文山会海等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控制会议规模、次数、时间以及参会人员范围,可以合并的合并召开;上级下发的文件不搞层层转发、逐级加码,对文件已明确部署、未要求制订实施细则的,不再制发文件;按照能简就简、能并就并、能停就停的原则,严格控制各类简报。严肃整治和查处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调研搞形式、走过场,写材料、制文件机械照抄等问题。认真清理各类检查考核,无实质内容、流于形式的应予取消;改进检查考核方式,优化检查考核办法,不能以开没开会、发没发文作为硬性考核指标,检查考核的重点应放在日常抓落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上。严肃整治和查处随意增加的评比表彰活动,严格控制各类评比表彰,未经自治区批准的一律叫停。

  四、方法步骤

  集中整治自2018年3月开始,至10月底结束,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建章立制、整治总结四个阶段同步进行。

  (一)自查自纠

  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特别是集中整治的三项重点内容,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查摆党的十八大以来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有效措施,扎实搞好整改。坚特开门查找问题,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不搞选择、不打折扣,真正把问题查深找准。坚持教育为先,把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摆在重要位置,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自查出的问题逐一纠正、件件整改。各部门各单位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情况并附相关表格(见附件),于4月10日前报上级厅机关纪委审核(含电子版)。

  (二)监督检查

  1.拓展信访渠道。将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纳入厅机关纪委“6289276”信访举报电话受理重点,在自治区林业厅网站建立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栏。同时,在厅机关院内、林规院、林科院设立厅机关纪委举报箱,通过网站、微信开展广泛宣传,引导鼓励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反映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各渠道受理问题线索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实行专人专账专管,确保件件有落实。

  2.开展明察暗访。结合信访举报线索和阶段性工作重点,成立明察暗访组,采取多种方式,不定时、不打招呼,直接深入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工作现场和群众反映集中的部门开展明察暗访。

  3.强化综合监督。将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列为2018年厅机关纪委督查工作重点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各部门各单位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厅机关纪委的“探头”作用,厅机关纪委要积极配合自治区纪委驻农牧厅纪检组加强对被监督部门集中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抓作风建设的“一岗双责”责任,深入查摆、彻底整治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4.从严查处问责。对信访举报、明察暗访、派驻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要快查快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要抓住关键少数和突出问题,从严问责追责,真正做到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重点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必要时提级办理。坚持挺纪在前,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苗头及时纠正,违反纪律立即处理。

  各部门各单位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分别于5月20日前、8月20日前报上级厅机关纪委,重大问题和情况随时上报。

  (三)建章立制

  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整改贯穿于集中整治全过程,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针对集中整治中暴露出的普遍性问题,深入查找制度性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发文、会议、考核、激励等制度,努力补齐短板,固化整治成果。同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评估,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形成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发生。

  (四)整治总结

  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重点工作,加强工作推动,既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又注重发现新问题,通过再督促、再检查、再落实,不断巩固整治成效,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自治区林业厅党组将把整治工作情况作为日常约谈、廉政谈话和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持续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长期成效。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总结集中整治工作中好的做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措施等内容,形成总结报告于 10 月20日前报厅机关纪委。厅机关纪委要综合各部门各单位的集中整治情况,总结发现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及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报自治区林业厅党组和自治区纪委驻农牧厅纪检组。

  五、工作要求

  (一)要切实担负起集中整治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重要意义,切实对开展集中整治负起主体责任,全面抓好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建章立制、整治总结等各环节工作。区林业厅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区林业厅集中整治工作负总责,对各环节工作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指导,身体力行、以上率下,确保集中整治抓深抓细抓实。区林业厅党组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单位的集中整治工作负“一岗双责”责任,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本单位的集中整治工作负“一岗双责”责任。自治区林业厅党组书记将逐个听取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本单位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将严肃问责。

  (二)厅机关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厅机关纪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好明察暗访、执纪问责、通报曝光等工作。对集中整治工作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工作推动不力、整改措施不实、走过场等失职失责问题,要严肃问责,以强有力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上一篇:成立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开展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