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周县多举措推进野生动物资源保护

  • 西藏日报
  • 2017/11/02

【字体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生态平衡中起到重要作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1993年正式建立,2003年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主要分布在林周县南部的五乡一镇,区内除黑颈鹤以外,还包括斑头雁、赤麻鸭、白唇鹿等野生动物资源。今年以来,林周县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扎实开展生态宣传、巡查监管、野生动物救助等工作,并采取多种措施使保护区内野生动物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每年的10月中旬至11月初,黑颈鹤等野生动物陆续迁徙到林周县越冬。目前,在林周县越冬黑颈鹤夜晚主要在县城南部区域的两座水库栖息,即虎头山水库与卡孜水库。白天在这两座水库周围的澎波河河谷区域及春堆沟一带觅食,另外卡孜、强嘎、春堆、边林四乡也是这些黑颈鹤的集中觅食地。为满足黑颈鹤的食物需求,林周县每年第三季度储备1万公斤青稞和小麦,在冬季不定期组织群众定点定时撒食物,每次撒食数量在100公斤以上,并对投撒的青稞、小麦进行了严格的检查,以此确保越冬黑颈鹤数量的稳步增长、种群的健康发展。截至目前,整个林周县黑颈鹤数量已达到2000余只,最大黑颈鹤群落有400至500只左右。林周县林业局局长文均辉介绍,该保护区内有湿地面积14.312平方公里,黑颈鹤觅食地34.435平方公里,完全能够满足野生动物的栖息觅食需求。

    文均辉告诉记者,为了使保护区内野生动物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林业局今年根据林周县黑颈鹤种群数量及其它保护动物栖息特点,结合全县实际,根据保护区不同的类型制定了不同的保护措施,对保护区范围内涉及的各乡镇、村,也分别制定了乡规民约、村规民约,把保护工作列入到了规章制度当中。同时,林周县的950名护林员也是野生动物巡护员,对辖区内的野生动物进行巡护,真正做好了野生动物保护的管理工作,把林周县打造成了野生动物的人间天堂,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

    今年,林周县结合“世界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活动,深入宣传贯彻国家、西藏自治区、市有关自然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努力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舆论氛围。(记者 王珊)


上一篇:拉萨市全力打造“绿色围城”生态休闲圈 下一篇:保护与建设并进 美丽与发展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