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与建设并进 美丽与发展共赢

  • 来源:转自西藏日报
  • 2017/09/05

【字体

山南大美生态“醉”家园 

图为秀美宜居的隆子县斗玉珞巴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

  作为国家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山南市以建设美丽山南为目标,以构建生态安全屏障为核心,坚持保护与建设并进,全面加快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全市生态文明创建层次和水平。截至目前,山南市已建成生态美好模范区,完成了乃东金鲁居委会国家级生态示范村、43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234个自治区级生态村创建工作。

  在推进示范区创建过程中,山南市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进一步明确空间开发格局、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将错那、措美、隆子、浪卡子、洛扎5个边境高寒县列入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加强重点河流湖泊、水源地保护,完成了18处城镇集中饮用水源地和490处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强高原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强化雅鲁藏布江中游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雅砻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杰德秀国家湿地森林公园、拉姆拉错湿地公园建设和管理,森林、草场、湿地等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2012年以来,山南市启动实施了羊卓雍错生态环境保护、雅砻河源头生态功能区保护,大力实施雅鲁藏布江、雅砻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积极开展交通道路沿线、城镇及周边造林,加快推进城区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单位花园化。截至目前,累计完成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工程16.2万亩、封山育林28.5万亩、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防护林建设21.8万亩、防沙治沙94.5万亩,成功把山南打造成西藏唯一的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

  山南市还坚持以建设高原特色宜居城镇为目标,把环境整治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来推进。整合资金5亿元,完成了550个行政村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突出“八边”、城乡结合部、省道沿线、旅游景区整治,率先在全区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理和医疗废物处置市场化托管运营。深入开展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启动了农药化肥“零增长零使用”工程和“禁白”工作,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城镇优良天数350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6%,县域环境质量考核连续两年位居全区前列。

上一篇:林周县多举措推进野生动物资源保护 下一篇:那曲地区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恢复性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