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写忠诚 ——巴宜区森林公安局局长白玛乔与森林的深情    

  •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 彭琦  
  • 2017/06/02

【字体

  初见白玛乔这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对于刚刚收获的殊荣,她是骄傲的,高兴的,激动的,也是紧张的。但是,“诚惶诚恐”更能形容这位西藏森林公安系统第一位女局长面对一份珍贵的荣誉时,对于自己从事的森林公安事业的热爱与坚持。

   打造护林尖兵

  巴宜区地处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交汇处,区域面积10238平方公里,林地面积462481公顷,活立木蓄积84307859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2.87%。林下资源及生物资源极其丰富,被誉为我国乃至全世界“生态屏障”“生物基因库”。

由于经济利益的驱使,滥砍乱伐和疯狂猎杀珍惜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猖獗,维护生态和谐形势严峻。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巴宜区森林公安局局长白玛乔与全局民警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先后组织开展以打击涉林犯罪行为为主的“绿盾二号行动”“飞鹰行动”“春季行动”等专项活动。     

  2012年9月,接举报线索称,有人非法运输买卖野生鹦鹉。当时任巴宜区森林公安局副科级侦查员的白玛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10余次奔波于林芝、拉萨、成都等地调查取证,既当指导员,又作战斗员。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查获野生鹦鹉140只,犯罪嫌疑人陈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10000元。该案的破获,打掉了一个以非法运输、收购、出售国家保护动物谋取暴利的产业链,该案也成为全国首例非法收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鹦鹉案。

  2014年至今,该局查处各类涉林刑事案件4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7人次,为国家、集体、个人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成为当之无愧的“森林卫士”。

  她坚持“保护森林安全是天职”职业信念,打击与教育并重,历时一年多的走访调查、搜集证据,成功破获了“10﹒13”系列盗伐林木案和非法收购盗伐滥伐林木案,立案数达到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名,挽回国家经济损失150余万元。

  可是,“案子一上手,说情八方来”。面对说情风,白玛乔总是坚持原则,刚正不阿地说:“党给了我办案的权利,没有徇私的权利。”

  为了杜绝说情,她立下“公事一律在办公室处理,家人、亲戚不得干扰自己的工作,不得瞒着她收礼、说情,否则绝不留情面”的铁规。她的严格执法、不徇私情,让被处罚人员心服口服。

  “10﹒13”系列案的成功破获,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巴宜区森林公安局因此被国家林业局授予野生动植物保护先进集体。

  筑护林爱林心

  白玛乔是生在林芝,长在林芝的人,父母就是靠采伐林木把她养育成人,送进警校,成长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她当然知道,靠山吃山、砍伐林木,对于身边的父老乡亲来说就是命根子。森林、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法律意识,老百姓大多还是淡薄的,当地非法盗伐、滥伐林木现象严重。

  但是成为森林公安,白玛乔深深地明白,每一棵树木、每一片森林、每一头野生动物对于永葆西藏蓝天绿色的重要意义,没有它们,老百姓的幸福难以长久。

  为转变群众“靠山吃山”的观念,提高群众生态保护以及森林防火意识。她和同事积极探索,足迹遍布辖区每一个林区、每一片牧场,广泛运用电视、手机、互联网和报刊等载体,采取驻点宣传和走访宣传,以案说法,现身说法等相结合,深入村庄、林区、学校、家庭、企业,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林业法律法规宣传。

  为探索护林防控措施,便于林业工作人员准确执法办案,白玛乔组织编写《林业执法手册》,还针对农牧民组织编写藏汉双语版《林业刑事案件法律法规汇编》,发放到林区群众手中。

  在巴宜区尼西村,村民旦巴一直以砍伐林木为生,是当地森林公安打击的重点对象。在政府和森林公安民警的不断教育下,3年前,旦巴放下手里的电锯,担任起林业管护站站长。

  “多亏有白玛乔局长的教育,我现在晓得这些林木对我和我们的后代可重要了。还有我们这一带都在开发旅游,要是把树木砍光了,谁还来咱们这儿旅游,我们怎么致富呢?”旦巴告诉记者自己为什么不伐木,坚决要护林的原因。

  在她和同事的团结进取下,2016年,巴宜区森林公安局成功建成全区森林公安系统第一个规范性执法办案场所,同年该局被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授予森林公安系统执法示范单位。这是我区成立森林公安以来,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单位。

  舍小家顾大家不言悔

  2008年3月,林芝突发森林大火。警情就是命令,白玛乔冲锋奋斗在火灾第一线,连续10余个日夜吃住在现场和办公室。

  年幼的儿子好几次哭着在电话中问,妈妈什么时候下班呢。孩子电话那头用稚嫩的声音盼母亲回家,电话这边身为人母,她支支吾吾,不知怎样回答。

后来,人们一问她家孩子,你妈妈是干什么的。儿子就会追着记忆的深处,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我妈妈是打火的警察。”

  孩子的童言藏着白玛乔对于森林公安工作所付出的心血。

  面对成绩和殊荣,白玛乔不想更不愿止步,她爱着养育她,养育了林芝人的沃土。“老百姓都能转变观念,从砍伐树木的人变成保护树木的人,这是我们森林公安民警工作最大的动力。”她充满信心地说,“未来我们会做得更好,一定会用实际行动告诉党和人民,我们是忠诚的‘森林卫士’,我们无愧后代子孙。”

  巍巍的喜马拉雅多么壮丽,潺潺的雅鲁藏布江水多么湍急,崇山峻岭中摸爬滚打的森林公安用一片片绿色写下忠诚,写下责任……

                                                   

上一篇:关于在全区林业系统中开展向白玛乔同志学习的决定 下一篇:自治区林业厅召开座谈会 热烈欢迎公安英模代表白玛乔载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