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来源:西藏日报
  • 2017/06/01

【字体

吴英杰在主持区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洛桑江村出席 

  本报拉萨5月31日讯(记者 肖涛)今天上午,自治区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听取了2016年全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汇报,部署检查考核结果运用工作,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自治区领导王拥军、曾万明、姜杰、白玛旺堆、房灵敏、维色、多吉次珠、坚参出席,自治区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王拥军汇报了2016年全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开展情况,各组汇报了检查考核工作。

  吴英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讲话精神,按照区党委的部署,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力,监督责任不断强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廉政宣传教育扎实有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自治区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各检查考核组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的安排部署,自觉担负检查考核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考核内容,严格考核程序,认真做好检查考核各项工作,注重发现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吴英杰强调,当前,我区正处于着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的巩固提升阶段。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一定要深入学习、用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讲话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牢固树立西藏海拔高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标准更高,牢固树立西藏客观条件特殊但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没有任何特殊性,牢固树立西藏氧气少气压低但执行《准则》《条例》、坚定理想信念的标准不能降低,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管党治党真正走向严紧硬,努力营造雪域高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的坚定性。自觉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融入血脉、融入灵魂,自觉在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信赖核心、组织上忠诚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核心的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本领。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和广大纪检干部要深入学习、用心领会中央精神和区党委的部署,牢牢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正确方向,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和素质。

  三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主责,与业务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做到守土有责、对党负责。各级纪委要继续深化“三转”、聚焦主业,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要健全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切实解决“灯下黑”的问题。

  四要加大巡视工作力度,全面推动实现全覆盖强震慑。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建立健全县(区)委巡察制度,积极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条、全区一盘棋”的巡视巡察监督格局。要把政治巡视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旗帜鲜明、严肃查处追随支持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从事分裂破坏活动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和党员对宗教明里不信暗里信、参加宗教活动的行为。要加强高校巡视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巡察机构的作用,严厉惩处基层“微腐败”。

  五要认真贯彻落实《准则》,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原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的组织生活的生机活力。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六要深入推进作风转变,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把纠正“四风”问题往深里抓,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始终保持狠刹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四风”变异,让“四风”无处遁形,让好作风蔚然成风。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成员要带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带头深入艰苦边远地区开展调查研究。要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参与赌博行为。要制定具体办法,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要下大力气整治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对懒政怠政进行严肃问责。

  七要深化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用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切实做到自身清、家人清、身边清。

  吴英杰强调,自治区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建立整改台账,下发整改通知书,原汁原味将有关问题反馈给被检查单位整改落实。被检查单位要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逐项整改销号,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要在全区范围内通报考核情况,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要将其作为各地各部门考核的重要依据,用制度的形式把考核结果运用固定下来。


上一篇:雅江绿化:一代人的记忆 下一篇:拉林公路二期工程6月底将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