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扶贫 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 来源:西藏日报
  • 2017/05/18

【字体

  本报拉萨5月17日讯(记者 孙文娟)今天上午,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召开2017年第9次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扶贫办部分省区扶贫办主任座谈会精神,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长丁业现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光伏扶贫政策、扶贫小额信贷和新增生态补偿岗位等情况汇报后,丁业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生活,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百姓疾苦、关心群众生活,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特别是把贫困群众时刻牢记在心的高尚情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思想武器、路线遵循和行动指引。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对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作出了具体安排。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问题导向和精准方略,形成精准施策的合力,以超常规的举措,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丁业现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拿出“滴水穿石”的精神、肯用“绣花”的功夫,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狠抓落实、抓出成效。

  一要科学把握,精准识别。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精准”的要求贯穿于易地扶贫搬迁、转移就业、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政策落实等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各环节,落实目标责任,增强“造血”功能,为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迈向小康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

  二要发现问题,集中解决。要牢牢把握为民服务的宗旨,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一把手”负责制,自觉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建立和完善长效保障机制,建设和完善脱贫攻坚帮扶体系,以精准发力的思路和举措,加快补齐短板。

  三要落实责任,强化监督。强化统筹协调,压实责任,层层分解任务,落实目标责任,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加强监督考核,建立责任追究责任和督查巡查制度,真正做到以责任促落实,以责任促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四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按照全区年度梯次脱贫摘帽计划,着力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水平,抓紧实施好易地搬迁、产业扶贫、“十项提升”等项目,落实好生态补偿和社会保障政策,兑现好各项惠民政策,统筹全区资源,完善政策体系,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让贫困群众精准受益。

  五要加大力度,强化宣传。加大对基层党政组织和贫困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改变贫困面貌,实现脱贫致富的人物和事迹的宣传,树立一批不等不靠、自主脱贫典型。深度宣传各地脱贫攻坚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激发贫困主体内生动力和主体作用,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


上一篇:吴英杰:为国家实施对外开放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下一篇:中国林业网、国家生态网关于举办“最美林业故事”——第四届“美丽中国” 作品大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