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绿”高原要“种养”结合

  • 来源:西藏日报
  • 2017/03/30

【字体

  春回大地,天气渐暖,连日来,我区各地不断掀起植树热潮。荒滩山野上,随处可见干部群众挥洒着热汗刨坑栽树的身影,忙得不亦乐乎!

  众所周知,植树造林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最大贡献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也是我区干部群众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要高度重视植树造林。我区各族干部群众要真正认识到植树造林、绿化环境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到植树造林中来,认认真真把树植好,切不可将植树流于形式、走过场。林业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应加强植树造林的组织领导工作,充分调动干部群众添绿、护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前不久,我区绿化委员会决定在全区组织开展以“深入开展造林绿化,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2017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多措并举、统筹部署,以确保我区造林绿化的进度和质量,各地各部门应抓好落实。

  植树造林,最不容忽视的是树的成活率,否则就会陷入“年年植树不见树、年年植树老地方”的尴尬局面。要确保成活率,就要从种植前、种植时、种植后三个阶段抓起。

  种植之前,要做好精准且充分的准备。要精准科学地选择树苗、种植时节、种植区域等。选择树苗要掌握种植地的土壤、气候、水分等天然条件和树的生态习性,由专业技术人员预先试种,试种成功后再大批量投入种植。此外,各地要根据本地的气候状况、发展规划等合理安排种植时节和区域,切不可出现林造好了却因发展需要又被毁的局面。

  种植之时,要讲究科学。有关单位应当在植树时节指派专业技术人员到各大植树点进行实地指导,挖多大多深的坑、保持多远的行距等,要使植树者心中有数,以确保种一棵、活一棵,种一片、活一片。

  种植之后,要注重管理。植树讲究三分种、七分养,科学的后期养护管理才能保证苗木的成活率。在养护管理上,各责任单位应将各自的义务植树点固定专人管理,避免出现重“栽”轻“管”只“栽”不“管”的现象,以确保树木旺盛成长。管护人员要切实负起树木的日常管理责任,避免出现树木“春天种、夏天黄、秋天死、冬天进灶膛”的现象。

  确保成活率,要从植树的以上三个阶段做起。植树造林,建设美丽西藏,全力确保高原“绿装”穿得好,还要从我做起!生活在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愿望,那就让我们共同努力去建设、去呵护。

上一篇:吴英杰:全民爱绿植绿护绿 共建共享美丽西藏 下一篇:西藏年出圃苗木近3000万株 苗木经济有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