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年出圃苗木近3000万株 苗木经济有前景

  • 来源:西藏新闻网
  • 2017/03/30

【字体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态环境关注度的提高,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不断加快,放眼全国,大部分城市的绿化率进程也在加快,在极大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催生出了一大批苗木企业,苗木经济应运而生,西藏也不例外,苗圃便成了这一经济的承载体。据悉,目前西藏共有各类苗圃238个,用地总面积1.93万亩,育苗面积1.55万亩,约占全区苗圃用地总面积的80%,育苗的品种主要以适应西藏生态环境的针叶树苗木和插杆苗木为主。

  要知道,随着西藏林业生态建设项目的实施,造林规模在逐年增加,造林所需种苗缺口也在加大。数据显示,目前西藏现有苗圃年出圃苗木近3000万株,但是每年西藏造林绿化所需苗木达到了6000万株,尤其对优质苗木的需求更为迫切,而为填补生产量与需求量间的缺口,不得不从外地调运。

  面对如此庞大的苗木需求量,其市场前景是否呈现出了欣欣向荣之景呢?为此,记者采访了部分行内人和行外人。采访中,记者听到行外人说得最多的话是:“做苗圃应该来钱很快的,你看现在这个季节,到处都在植树造林,那么多苗子,一株就算几块钱,也赚大发了。”

  

  那么,面对行外人的这番言论,真正做苗圃生意的行内人又是怎么回应呢?其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苗圃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景还是不错的,因为现在西藏乃至全国都在讲生态,生态环境越来越受重视,西藏每年在造林绿化方面的投入很大。但是,现在一株苗子最多也就赚几毛钱,没外面说的那么夸张,我们只是走量。”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藏造林绿化和城市园林绿化所需苗木是有区别的,因此树种也有差异。一般来说,大规模的造林绿化需要小苗,因为小苗成本较低,且以乡土树种为主;而城市园林绿化则偏向大苗,因为城市园林绿化要求高,大苗更容易成活,但是相对小苗来说,大苗成本要高出许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拉萨、山南和日喀则等地每年所需苗木量相对阿里和那曲要高出许多,这是因为很多苗圃设在拉萨、山南和日喀则等地,前往阿里和那曲路途遥远,无形中增加了成本,因此,很多苗圃企业不愿意花这么大的代价。“到那曲和阿里,远距离运输会增加成本,所以目前我们还没有在这两个地方大规模销售,但是我们正在计划向那曲和阿里发展,毕竟这些地方对苗木的需求量也更大。”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苗圃负责人说道。

  无论是大规模植树造林还是道路绿化,或者是城市园林绿化,大部分需要的还是树苗,但是在西藏,受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等的影响,很多家庭也很重视绿化。记者了解到,家庭绿化则更需要花卉,这类花卉以盆栽、鲜切花为主。有需求便有市场,因此,目前在西藏,尤其是城市里,花卉苗木市场被很多人看好。采访中,部分经营花卉苗木的老板告诉记者:“拉萨是旅游城市,每年在城市景观美化方面所需的花卉苗木量很大,只是本地很难自己培育花卉,基本上都是从广州等地运过来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觉得在拉萨买花很贵的原因。另外,这几年,随着企事业单位生态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单位造林绿化和庭院绿化的投入也在加大,所以,总的来说市场前景还不错。”除了普通树苗外,水果苗也开始受到关注,记者了解到,有些花卉种植基地中有葡萄苗,虽然目前销量不高,但显然已经有了市场。(文/记者 李海霞 图/记者 王巍巍)

上一篇:“披绿”高原要“种养”结合 下一篇:习近平:把造林绿化事业一代接着一代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