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森林防火工作情况通报电视电话会议——加强火险隐患排查,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 森林公安局
  • 2017/01/25

【字体

全区森林防火工作情况通报电视电话会议

  为贯彻自治区维稳指挥部、自治区安委会通知精神,2017年1月24日上午,自治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了全区森林防火工作情况通报视频会,区林业厅党组书记次成甲措同志主持。由区林业厅森林公安局局长扎西同志从森林防火宣传深入扎实、野外火源管理得以强化、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工作准备充分等方面回顾前二轮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情况,同时通报了个别有林县林区施工监管不到位、境外(印占区)火威胁大、部分县(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操作性不强、森林防火物资储备不规范、个别有林乡(镇)管护员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和隐患。

  林业厅巡视员达娃次仁同志就下一步全区森林防火工作,特别是春节、藏历新年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各地要严格落实政府主要领导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责任到人。山头地块的管护责任必须落实到公益林专业管护队员和护林员,明确管护责任和奖惩措施。要依法严厉打击和惩治火灾肇事者,对违规用火人员要处罚到位,绝不姑息;二是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要认真梳理总结以往排查经验,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排查方案,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发现问题,对发现的隐患和漏洞要当场指出,立即督促整改,切实做到勤检查、促整改、抓落实。从而推动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工作常态化、正规化、全覆盖,及时有效排除各类森林火险隐患;三是进一步加强火源管理。各地要严格落实“十不准”, 严禁、严管野外用火,各卡点要严防火源进山入林,加大巡查力度,严禁在林内和林缘一公里范围内进行烧荒、烧茶、取暖等行为。加大对进入林区的人员和车辆的检查。采取有效隔离措施,严格防控境外火患。严审控批林区施工用火,严格实行审批制度,做到有审批手续、有防火预案、有现场监管人员。四是进一步做好应急扑救准备。要充实完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做好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工作,加强乡(镇)半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和火灾扑救技能培训,扑火物资器材配备要向乡(镇)、公益林管护站倾斜,提高护林员扑火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五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要突出宣传重点,丰富宣传形式,深化宣传实效,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六是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火情火灾报告制度。发生火情,决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隐瞒或迟报,贻误扑火最佳时机。

  次成甲措书记强调,森林防火是林业系统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吴英杰书记在九届区党委第三次常委会上明确提出要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目前,我区已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又临近春节、藏历新年和三月敏感期,大部分林区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各级林业部门要从事关林区社会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森林生态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关于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其美仁增副主席在全区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森林防火作为林业工作的头等大事,务必抓紧抓好。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保持清醒头脑,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完成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好今春这一仗,确保我区林区社会稳定和林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保护我区生态安全、建设美丽西藏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宣传走上街头 提高防火意识 下一篇:关于日喀则市开展森林防火交叉检查、交流学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