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王君正出席并讲话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4/01/25

【字体

王君正在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全面提升“三农”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刘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1月24日,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这是王君正为受表彰的全区“三农”工作先进集体颁奖。记者 旦增西旦 摄

1月24日,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本网拉萨1月24日讯(记者 刘文涛 张黎黎 王雅慧)24日,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对西藏“三农”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全面提升“三农”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刘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王卫东、汪海洲、赖蛟、任维、肖友才、达娃次仁参加。

王君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阐明了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要求和主攻方向,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用心学习领会,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在西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君正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区“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统揽工作全局,准确把握形势,增强发展信心,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推动我区“三农”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要坚持党政同责,着力保障粮食安全。切实把粮食安全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和管护力度,确保耕地数量有保障、质量有提升。强化科技应用推广,加大技术关键卡点攻关力度,不断提高科技贡献率;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实施好粮食单产提升工程,持续改良土壤条件,稳步提升耕地地力水平。

要坚持多措并举,着力促进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落实好惠农政策,强化技能培训,大力推进农牧民转移就业,真正让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做好脱贫群众增收工作,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加快发展特色农牧产业,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扶持农牧业经营主体,通过招大引强培优农牧业龙头企业,增强市场开拓能力,培育发展竞争优势,带动农牧业产业提质增效。各级党委要强化思想教育引导,发挥典型引路作用,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新技术新观念宣传到基层一线,真正让农牧民群众记得住、用得上,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发展意识,引导农牧民群众依靠勤劳双手过上美好新生活。

要坚持强基固本,着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道路、供水供暖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高度重视农牧民群众身体健康,突出工作针对性、精准性、可行性,坚持每年为群众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动态消除包虫病、大骨节病等地方病,及时救治农牧区白内障患者和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一步优化膳食结构,让农牧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建强农牧区公共文化阵地,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努力倡导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要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好“三农”工作中的人口、人心、人才问题。不断提升农牧民人口素质,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度,以人的全面发展提升人的现代化水平。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真正把各族群众凝聚到党和政府周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育一批种植养殖能手和农牧业技术、经营人才,为“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王君正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好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完善农牧业农牧区优先发展政策措施。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际成效检验工作能力和水平,坚决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刘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王君正书记的讲话客观总结了去年全区“三农”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阐释了我区“三农”工作的使命任务和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利条件,对今年“三农”工作作出了科学部署,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有力、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积极行动、深入一线、扑下身子、抓好落实,确保区党委各项工作安排落地见效。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情况,表彰了全区“三农”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西藏军区、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区中直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篇:习近平对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下一篇:西藏军区党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王君正出席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