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催人奋进 实干成就未来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4/01/08

【字体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3%和5%以内……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代表委员展开热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我区将强化扶持育企业。落实“一产一策”“一企一策”,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引培工程。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狠抓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解读、落地落实,确保广大经营主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对此,自治区人大代表,西藏觉罗数字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旦增罗布表示,作为数字产业企业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强化扶持育企业的一系列举措,不仅能激发本土企业的创新活力,而且能吸引更多外部投资,助力西藏经济更快发展。

“今天上午,认真聆听了自治区主席严金海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以及开展‘诚信政府建设年’专项行动,对侵害经营主体合法权益的政府行为一律坚决整改、反面典型一律公开通报等一系列举措,让我们企业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要求,继续努力奋斗。”旦增罗布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我区要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林芝润鑫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宇说:“我理解的新发展理念,其中就包括企业的绿色发展。做合格的企业家,必须更新观念、紧跟时代,坚持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学习引进发达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以观念更新促进生产力发展。”

自治区人大代表、拉萨市城关区人社局高级工蒲丽丽告诉记者,2024年,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拉萨市城关区人社局将狠抓就业增收,推广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新模式,全面拓宽市场化就业新渠道,大力培养新型产业工人,大力提升农牧民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列席人员、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王平说,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2024年,区商务厅将充分释放消费潜力,继续安排专项资金促进消费。开展汽车家电家具下乡活动,鼓励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产品消费,完善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打造夜间特色消费街区,做强“中华美食·西藏味道”美食街品牌,支持开设首店、连锁店、便利店等。整区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建设空港新区冷链物流基地,用好西藏供销集团主渠道,依托“交邮融合”“邮快合作”,构建城乡共同配送体系,加快提升物流通达水平和配送时效,带动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千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我区大兴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6100余个。

“新征程、新起点,我们更要坚持调查研究开路,紧紧围绕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提升调查研究质量,提高资政建言效能。”自治区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巴桑说。

巴桑告诉记者,加强调查研究是掌握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是实现科学决策的基本前提,是落实各项任务的必要基础。只有加强调查研究,才能进一步推动群众最关心、关乎群众现实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新的一年,开展调查研究,更要接地气,着重研究解决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突出问题,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民生问题,为持续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巴桑说。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落实好自治区两会精神,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奋斗成就梦想,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起草组读报告2024(一) 下一篇:西藏扎实推进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