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扎实推进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创建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4/01/07

【字体

扎根祖国边陲 守护神圣国土

—我区扎实推进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创建

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边境线绵延4000多公里。西藏社会稳定关系国家稳定,西藏边境安全关系国家安全。

十届区党委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西藏确定的“强边”这件大事,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无数雪域高原儿女,像格桑花一样,扎根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守护好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

强基固本产业兴

当寒风吹过班公湖面时,也吹过了拉巴的白绒山羊群。

阿里地区日土县地处藏西北绒山羊养殖的核心地带。日土白绒山羊拥有羊绒细度较细、毛囊密度较大、单根纤维粗细均匀等优势,已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的重要抓手。截至2023年底,日土县90%以上的群众参与白绒山羊养殖,全县白绒山羊存栏数达14万余只,其中优质白绒山羊数量达9万余只。

日土县热帮乡牧民拉巴就是白绒山羊养殖户。

“羊肉不愁卖,羊绒价格又高,我们对养殖信心十足。”看着羊群在班公湖畔悠闲地觅食,拉巴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全县养殖规模达到18万只,全面推进白绒山羊产业化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就业,争取户均增收9000元。”阿里地区日土县委常务副书记丁会强表示。

类似于日土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绒山羊的例子还有很多。在山南市错那市勒门巴民族乡,茶园泛绿,游客络绎不绝;在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沙玛村,硕大火红的石榴,挂满枝头……

“边境地区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如饲养牦牛、绒山羊、藏香猪、藏鸡,种植经济林,建设温室大棚等。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左右,边境地区人均第一产业增加值高于西藏全区人均第一产业增加值。”自治区社科院经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朴说。

边境兴则边民富,边民富则边防固。推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提升边境地区发展内生动力。我区各个边境县利用良好的区位和自然地理条件、人文景观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特色农牧产业、边境贸易等优势产业,全区边境县经济总量和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民生改善日子好

沿着普莫雍错岸边的219国道缓缓前行,冬日艳阳照射下,广袤的雪原泛着阵阵白光。这里是山南市浪卡子县东南部的普玛江塘,中国海拔最高的行政乡,平均海拔5373米。

从“地窝子”“草坯房”到“安居房”“小康房”,住房条件的变化,折射出边境地区民生福祉的改善。

“家里都有电暖气,即使外面再冷,屋里总是暖融融的。我在这里已经生活了大半辈子了,现在是最幸福的时候。”普玛江塘乡下索村村民欧珠老人说,曾经乡里经常断水断电,2021年,普玛江塘乡接入国家电网,用上了稳定的“大网电”,许多老百姓家里都装上了电暖气。

依托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普玛江塘乡以发展畜牧业增加经营性收入为主线,以深化牧区改革增加财产性收入为重点,以扩大转移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为突破口,坚持内部与外部增收并举、政策补贴与项目拉动增收互动、特色产业开发与劳务输出增收共促,开辟多元化增收渠道,稳步推动全乡农牧民增收。

普玛江塘的改变不是个例。近年来,我区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坚持固边和兴边并重,把小康村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建成624个边境小康村,统筹规划建设边境地区学校、医院、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如今,所有的边境县通油路,所有边境乡镇和建制村通公路,主电网延伸到全部边境乡镇,通宽带率和4G信号覆盖率达到100%。

边境地区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善,更加坚定了他们守土固边的信心决心。“生活条件变好了,我们守卫边疆、建设家园的信心决心更足了!”欧珠老人经常对村里的年轻人说。

爱国守边意识强

冰雪锁不住春风,高山挡不住深情。海拔4655米的山尖上,詹娘舍哨所傲然耸立;雪山下,西藏亚东县仁青岗村的达吉、次仁曲珍和普赤3位藏族老阿妈,坚持40年为边防战士背送蔬菜。

“我们给哨所官兵送菜,就是为了感谢共产党,感谢解放军。”次仁曲珍老阿妈说,看到解放军战士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看他们那么辛苦地守边防,就觉得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

在三位老阿妈的带动下,真情拥军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

绵延的日拉山脉白雪皑皑,山脚下的玉麦乡一栋栋藏式阁楼上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

玉麦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王微带领民警和辖区群众,重走桑杰曲巴、卓嘎、央宗父女三人坚守数十年的巡边路,穿密林、涉冰河、爬悬梯,在沿途树干上挂起五星红旗。

“桑杰曲巴一家三口爱国守边的故事一直激励着我。作为玉麦的一员,我会不断努力,带动群众守护好国土、建设好玉麦。”王微说。

黄沙漫漫,一抹“红色”在沙海流动。这是萨嘎县昌果乡护边联防队的摩托车巡逻队,每辆摩托车上都插着一面五星红旗,在风中猎猎飞扬。

“为什么在摩托车上插国旗呢?因为我们巡边要去边境第一线,要让国旗飘扬在国境线的每个角落。”昌果乡护边联防队队长石角说。

……

如今的雪域高原,人人是哨兵、户户是哨所、村村是堡垒,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眼下,边境地区发展如火如荼,边境群众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爱国守边意识深深扎根在每一位雪域儿女心中。各族群众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赤诚热爱融入每一寸国土、铭刻在每一座界碑,以实际行动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贡献力量。


上一篇:目标催人奋进 实干成就未来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拉萨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