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县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守正创新 真抓实干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3/12/14

【字体

吉隆县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中段,与尼泊尔接壤。位于峡谷深处的吉隆口岸成为中国和尼泊尔之间的重要边贸通道,也是各民族居住、生活、交易的重要聚集区,更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之地。

今年以来,吉隆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和“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主题,以巩固拓展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成果为目标,以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为载体,守正创新,真抓实干,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以“史”为链——

全领域拓展创建外延

中秋国庆期间,吉隆县各个景区的人气飙升,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雄伟的雪山、翠绿的草原、清澈的湖泊,都让游客流连忘返。游客打卡各景点景区,感受大自然的壮美和神奇,享受假日的悠闲时光。

吉隆县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和对外开放资源优势,围绕“千年古道、边关吉隆”文旅品牌,积极构建“一纵一横、一廊一带”创建布局。吉隆县依托“古道”资源,打造大唐天竺使之铭、招提壁垒、檫木卡古战场、吉隆镇多民族和谐社区、国门书吧等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编制《回首过去 千年古道娓娓诉说交往交流交融悠远历史》故事书,着力打造自孔唐拉山口至热索国门的吉隆边境民族团结示范长廊。

同时,吉隆县依托“边关”资源,讲述守边固边、军地共建、乡村振兴等领域发生的民族团结故事,聚力建设4·25抗震救灾纪念馆、贡当乡民族团结一条街,编制《俯瞰今朝 边关吉隆处处绽放民族团结进步绚丽之花》故事书,着力打造连接贡当、宗嘎、吉隆、萨勒4个边境乡镇的边境民族团结示范带。

吉隆县还依托“两区”资源,着力创建延伸“进工地”“进口岸”,深化拓展创建触角。在工地通过法治宣传、安全检查、送医送药等形式,将法律援助、医疗卫生等暖心服务送进工地,帮助务工人员了解民族团结、劳动保障相关政策,切实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在口岸全力服务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各单位创建工作,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指导各创建主体有情感、有温度地讲好中华文化故事,全面释放“两区”建设在促进民族团结、人文交流方面的叠加效应。

以“同”为径——

全方位丰富创建内涵

今年以来,吉隆县围绕创建“九进”,注重树品牌、抓载体、创特色,使创建工作融入各行各业、覆盖各个方面,着力促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

——同创品牌。全网征集、各界参与,精心设计制作吉隆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公共品牌logo;围绕成就展示、历史文化、特色产业等12大板块,打造吉隆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综合展厅。截至目前,已接收县内外干部职工、青少年、人大代表等80余个团队观摩学习。高度重视景区品牌创建,组织各界代表到大唐天竺使之铭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80余次,切实发挥景区“让历史发声”的特殊作用。

——同搭平台。注重打造互嵌式社区环境,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全方位融合。宗嘎镇综合小区、吉隆镇后山小区居住着汉、藏、蒙、回、达曼人等不同民族,小区加强网格化管理,提供均等化服务,举办“品月饼、赏明月”“浓情端午、粽叶飘香”“一起过藏历新年”等各类联谊交友活动,推动各族群众在生活上交往、习俗上交流、文化上交融。

——同树示范。吉隆县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分门别类注重指导,做实示范引领文章。尤其在村居以开展“农牧区民族团结聚力行动”为抓手,组建乡村宣讲队伍,推动宣传教育进村居,吉隆镇达曼村村民自编歌舞《铃响玛》,充分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无比热爱之情。全县上下也相继涌现出了贡当群众踏雪巡边、中小学生界碑描红、洛桑一家与老沈一家、中尼边境上的守边父子兵等示范典型。

以“教”为魂——

全覆盖深化创建宣传

吉隆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

吉隆县聚焦党员干部,把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县委党校培训计划。

同时,依托吉隆发布、网信吉隆等新媒体平台,开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专栏,宣传创建主题活动、先进典型事迹等200余期,组织拍摄民族团结进步、4·25抗震救灾纪念、文化旅游宣传等专题片,充分展示各族群众在边关吉隆“一起走过、一起生活、也必将一起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的历程,提高全县创建工作影响力、向心力、凝聚力。

此外,吉隆县成功举办吉隆县“花开边关、奋进吉隆”民族团结进步专题文艺汇演、农牧民(干部职工)运动会、“民族团结贡塘杯”职工足球比赛及首届“日吾班巴杯”职工斯诺克南北挑战赛等文体活动,寓教于乐、融教于趣,在全县范围搭建起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载体,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以“共”为本——

全要素夯实创建根基

“吉隆县是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我要带头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样才能更加容易地获得先进的科学知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吉隆县宗嘎镇宗嘎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巴桑多吉说。晚上7点,忙完农活后,他带上笔记本和一本已经翻旧了的《藏汉情景例句》手绘本,开始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班的学习。

吉隆县始终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美丽边疆同心守护”成为各族群众的自觉行动。抓住“凝聚人心”这个关键,组建摩托车巡逻“小分队”“骑行队”“放牧班”,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融入守土固边行动中,持续深化边境“五张网”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有力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

同时,吉隆县大力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技能培训”,年内实现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5402人,创收8432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万元,同比增长13%,确保在发展共享中增进交往、增进共识,有力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

此外,吉隆县始终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深入实施党政军警民合力固边兴边、“小网格”推动“大治理”,严格落实信访“八化”机制,设立法律援助中心,开展系列普法活动,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提档升级,有效发挥了法治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的保障作用,有力提升了各族群众的安全感。


上一篇: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下一篇:拉萨迎来第一场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