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在西藏金融系统调研时强调 充分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努力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3/11/30

【字体

8e8a24d7582eb3f00de4020ec8c7d0e.jpg

十一月二十八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前往西藏金融系统调研。这是王君正在中国人民银行西藏分行营业大厅了解相关情况。记者 旦增西旦 摄

11月28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前往西藏金融系统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努力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君正先后来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西藏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西藏分行,详细了解货币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智能化监管系统、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要加强数据研究分析,有针对性强化普惠领域信贷支持,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不断提升依法监管水平,抓实防范化解风险任务。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完善机制,优化金融服务供给,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调研中,王君正听取全区金融工作汇报,对全区金融系统统筹金融发展与安全,在引导资源配置、调节经济运行、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的作用给予肯定。

王君正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金融的稳定与发展直接影响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金融领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西藏实际,坚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王君正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全区工作大局中担当新使命。坚持金融发展正确方向,有序建立西藏资本市场。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特性规律,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加强政府引导,既体现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又发挥政府的重要作用,让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相得益彰,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在西藏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坚持目标导向,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西藏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着眼大局、放眼长远,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创新金融服务“三农”模式,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慢问题,让金融活水精准流向实体经济,以金融稳保障企业稳,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金融监管。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树牢底线意识、极限思维,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运用多种手段提升监管能力,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聚焦打造一流金融生态,健全完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干预、处置工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确保全区金融安全。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扛实金融工作“硬责任”,不断提升领导金融工作能力和金融领域治理水平。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金融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坚持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扎实推进“育引用留”四大工程,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金融干部人才队伍。

达娃次仁、王峻、韦秀长、孟晓林参加。


上一篇:王君正与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李术才一行座谈 下一篇:王君正与公安英烈子女代表、新时代政法楷模、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交流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