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 中国林业网
  • 本站编辑
  • 2015/09/25

【字体

大力推进互联网+ 引领林业现代化
第四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中国林业网9月24日讯  2015年9月24日,第四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开幕。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息化的决策部署,认真总结“十二五”林业信息化工作,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十三五”重点任务,大力推进“互联网+”林业建设,全面提升我国林业信息化水平。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出席并讲话,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致辞。
 


 2015年9月24日,第四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开


    张建龙指出,2009年以来特别是“十二五”以来,我国林业信息化全面快速推进。出台了《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纲要》、《中国智慧林业发展指导意见》,实施了内外网升级、林业一张图、物联网示范、自然空间信息库、卫星遥感平台等项目,完善了林业信息化标准制度体系和机构队伍体系,建成了上下贯通的信息高速公路,建立了集中共享的统一平台,形成了互联互通的良好局面。积极推动了林业信息化与国家规划融合,广泛应用信息化技术,资源监管、生态修复、应急管理、产业提升等信息系统陆续建成上线,信息技术已深入融合到林业的各级部门、各项业务、各个领域,对提升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资源监管、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湖南作为全国林业信息化第一批试点省,率先在全国建成了林权权属数据库及信息管理系统、林地测土配方系统、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系统,明显提升了林业现代化水平,林业信息化水平跨入领先行列,成为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典范。
 


2015年9月24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建龙出席第四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并讲话。

 
    张建龙说,“十三五”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林业现代化的重要时期。深化林业改革,加强资源保护,提升质量效益,夯实基础保障,加快推进林业现代化,都必须依靠信息化技术的支撑和引领。湖南等省的实践证明,林业信息化对提升林业管理水平、优化林业资源配置、提高产业经营水平、促进生态文化传播和提高人员素质、推动科技进步等具有关键作用。我国多数林区地处偏远,经济社会欠发达,迫切需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林业治理理念;迫切需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林业治理效率;迫切需要依托信息高速公路,改变林区落后面貌;迫切需要通过多元信息服务,实现产业提质增效;迫切需要实施信息惠民,帮助林农脱贫致富。各级林业部门要结合深化林业改革和创新治理体系的最新要求,顺势而为、借势而上,将“互联网+”作为推动“十三五”林业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全面提升林业现代化水平。
    张建龙指出,“十三五”林业信息化工作,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信息化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互联网+”林业建设,实现互联网思维、大数据决策、智能型生产、协同化办公、云信息服务,为引领林业现代化做出新贡献。力争到2020年,全国林业信息化率达到80%,其中,国家级林业信息化率达到90%,省级林业信息化率达到80%,市级林业信息化率达到70%,县级林业信息化率达到60%。
    张建龙要求,“十三五”是以林业信息化引领林业现代化的关键五年。面对“互联网+”的良好发展机遇,各级林业部门要顺势而为、借势而上,坚持把林业信息化建设融入林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通过大力推进“互联网+”林业建设,全面提升我国林业信息化水平。一要依托“互联网+”深化林业改革,实现资源增长林农增收。二要依托“互联网+”加强资源监管,实现生态保护无缝连接。三要依托“互联网+”开展生态修复,实现生态建设科学有序。四要依托“互联网+”强化应急管理,实现生态灾害安全可控。五要依托“互联网+”发展林业产业,实现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六要依托“互联网+”繁荣生态文化,实现生态事业全民参与。七要依托“互联网+”拓展政务服务,实现林业治理阳光高效。八要依托“互联网+”夯实基础条件,实现林业要素融合慧治。
    张建龙强调,“十三五”期间,全国林业信息化率要达到80%,比现在的62%提高18个百分点,任务十分艰巨。各级林业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齐抓共建,形成合力,确保“互联网+”林业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信息化是林业现代化的核心标志和关键支撑。从明年开始,国家林业局将把信息化率列为考核各地各单位工作业绩的重要指标,落实责任,强力推进,务求实效。二是做好顶层设计。加快修订出台“十三五”全国林业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林业云、物联网、大数据行动计划等顶层设计。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十三五”林业信息化发展规划和专项行动计划。三是确保资金到位。各级林业部门要将林业信息化投入列入林业建设总体预算内,逐年加大投入比例。在现有林业建设项目总投资中,要确保有一定的资金用于信息化建设。要推动相关领域扩大向社会资本开放、向社会购买服务,加快构建政府投资与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信息化资金保障机制。四是切实统一管理。国家林业局信息办和各地林业信息化部门要对林业信息化工作实行总牵头,负责统一组织、协调、指导、监督、管理林业信息化工作,其他部门要着眼林业现代化建设大局,加强协调配合,摒弃部门利益,拆除“烟囱”壁垒,优化资源配置。五是充实机构队伍。目前,全国有29个省级林业厅局成立了信息化专职管理机构,个别还没有成立的省份要抓紧落实,尽快实现全国省级林业信息化专职管理机构全覆盖。要加快推动市县级林业信息化专门机构建设,林业信息化示范省要率先实现市级、县级信息化专门机构全覆盖。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局、中央编办电子政务中心和财政部农业司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主持。
    会议展示了网站群2.0、数据库2.0、移动应用2.0、物联网示范等十多项林业信息化新成果,发布了《全国林业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等顶层设计。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厅(局),内蒙古、吉林、龙江、大兴安岭、长白山森工(林业)集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业局负责同志和信息办(中心)负责同志,各计划单列市林业局负责同志,国家林业局各司局、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上一篇: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 下一篇:自治区林业厅召开“严以律己”主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