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地区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填补国内空白

  • 中国绿色时报
  • 2023/04/17

【字体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呼中林业局林木种质资源库是我国唯一的寒温带针叶林区和国内仅存的寒温带生物基因库,基因库的建设不仅保证了大兴安岭林木遗传品质的连续性、多样性、稳定性,对丰富林木种质资源,促进林木物种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提高造林质量有重要意义。

呼中林业局林木种质资源库项目自建设以来,项目专班率领工程施工队抢工期、赶进度、保质量,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和目标责任,不断加快偃松原地保存库、钻天柳原地保存库、偃松异地收集区、云杉异地收集区、偃松示范林建设步伐,对偃松种质资源收集、西伯利亚红松引种栽培、钻天柳资源情况等进行普查,确保资源进得来、留得下、长得好、存得住。

为使项目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施工作业过程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造林技术规程》和《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原则与方法》,聘请种质资源库项目建设专业人员和呼中林业局有经验的技术人员为技术顾问,共同编制了《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初步设计》,以招投标的方式组织专业施工单位进行项目建设,建设偃松、钻天柳原地保存库围栏4100米、云杉异地保存库围栏1270米,维修道路20.9公里。完成了偃松原地保存库158公顷、钻天柳原地保存库12公顷的清理工作,安装了界碑和标牌。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专班先后到北京、山东、云南、内蒙古等地种质资源库考察,详细了解实验室、设施设备库、检验室建设情况,深入学习了各种仪器的使用、植物标本制作、种子标本收集、冷藏保存等技术,保障项目建设的科学性和严谨性。2022年新建了2公顷的繁育圃、12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大棚并安装喷灌设备,购置了无人机、生产用车、移动式管护房及仪器设备,建成专业的实验室、检验室、档案室、多媒体研究室。目前已调查收集完成了偃松种质资源400份、云杉120份;繁育家系苗木偃松113个系号6500株苗木、云杉90个系号2万株苗木,无性系繁育苗木偃松1838株、云杉600株。

目前,呼中林业局种质资源库的温室大棚和繁育圃内正在开展苗木繁育工作。该项目建设填补了我国高寒地区林木种质资源库的空白,对高寒林木种质资源保存、种质基因及其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筛选、培育和推广发挥重要作用,为大兴安岭林区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后续动力。(路彩云 赵金龙)


上一篇:用“防火匠心”守护“绿色初心” 下一篇: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区三级组织部门 联合开展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