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乌齐马鹿自然保护区西藏小瑞士

自然保护区印象

  • 鹿鸣山谷 生态家园

      在藏东高原,有一块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土地,有一片森林繁茂、多姿多彩的茫茫林海,有一个鸟语花香、美丽和谐的生态家园,那就是被誉为“西藏小瑞士”的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类乌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2万余平方公顷,分布着多种珍稀濒危物种,具有极强的典型性和科研价值。保护区处在生态脆弱的青藏高原亚高山森林与高山草甸过渡地带,无论从保护生态环境来讲,还是从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来讲,都具有极高的保护价值。

      初秋的保护区,宛如人间天堂,尽管已过立秋时节,这里依然野花烂漫、山清水秀。雨后,空气格外清新,放眼望去满山绿色展新颜。路旁树木枝繁叶茂,动物在草丛、树林、溪水间嬉戏,让人顿感心旷神怡。偶尔还可以遇见马鹿和白唇鹿,即使是见人来了,它们也继续觅食,一副悠然自得、恬静安详的神情。

      行走在保护区内,眼前尽是川西云杉林、大果圆柏林、雪层杜鹃灌丛、窄叶鲜卑花灌丛……树林挨着灌木,灌木紧靠树林,即使是生长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区依然展示出旺盛的生命力。此情此景,不由得让人对自然保护区内的工作人员感到钦佩。正是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十年如一日地劳动与付出,才使得野生动植物在此欢乐安详地栖息,才永葆这片森林的勃勃生机。

      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以马鹿、白唇鹿为主的野生动物,以及青藏高原亚高山森林与高山草甸过渡区自然生态系统。

      在类乌齐县,还流传着一段人鹿情深的感人故事。上世纪70年代初,类乌齐县县长毛岭乡谢通村村民向秋拉姆捡到了一只小马鹿,便带回家喂养。小马鹿长大后,向秋拉姆本想把它放归山林,却发现小鹿舍不得离开了。结果,还引来了十几只马鹿,从此以后,向秋拉姆家便成了“马鹿俱乐部”。如今,长毛岭乡成了保护区的核心区,向秋拉姆如今已经50多岁了,还致力于保护野生马鹿。

      正是像向秋拉姆这样的普通群众爱护野生动物的观念逐步增强,类乌齐县的马鹿数量越来越多了。保护区初设时,数量在1500只左右,现在已经发展到1万余只,当地民众配合动物保护部门严防偷猎盗猎行为,在冬季草料匮乏时,还把自家储藏的饲草料投放到保护区,使马鹿能够安全过冬。

      为了加强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类乌齐县成立了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保护区内的科研、宣教、执法检查等日常工作。通过有效管护,保护区内的主要保护对象和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将得以恢复。

      如今,保护区的生态管护已初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随着自然保护区规模的不断增大,在长毛岭马鹿养殖场开展了人工饲养工作,并对野外受伤、患病的马鹿提供救治,马鹿的数量不断增加。二是偷猎盗猎的行为得到遏制,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观念深入人心。三是户用沼气项目实施后,群众薪柴问题逐步解决,上山砍柴现象少了,亚高山森林与高山草甸过渡区自然生态系统不断得到恢复,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文/熊裕华 ——  本文来源:西藏日报
海拔 4500 占地面积 1206平方公里
所在地点 昌都地区类乌齐县境内 公园级别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简介

类乌齐马鹿自然保护区前身为类乌齐长毛岭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93年。2005年7月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更名为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以马鹿、白唇鹿为主的野生动物,以及青藏高原亚高山森林与高山草甸过渡区自然生态系统。被誉为“西藏小瑞士”。

自然地理概况

西南高山峡谷区——藏东高山峡谷森林、灌丛亚区

代表物种

  • 白唇鹿
  • 雪层杜鹃
  • 大果圆柏
  • 马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