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日南木错湿地保护区西藏第三大咸水湖

自然保护区印象

  • 母亲湖:扎日南木错

        扎日南木错位于措勤县东南部,距离县城接近20公里,湖面1023平方米,号称阿里第一大湖,又是西藏第三大咸水湖,更是措勤的母亲湖,养育着一方儿女,也寄托着措勤梦。

        扎日南木错碧蓝碧蓝,广阔无垠,蓝天白云湖光山色浑然一体,湖水源自冈仁波齐山脉的措勤河,河水清澈透明,鱼儿成群结队,自由自在无忧无虑。

        每年6至9月,高原阳光异常猛烈,促使水面形成蒸汽,经过升腾到高空遇冷凝结形成降雨。措勤雨水非常充沛,有绵绵细雨、疾风暴雨、玉米般大小冰雹,铺天盖地洒向措勤山山水水、沟沟壑壑、一马平川;风雨过后一道七色彩虹出现在湖面悬挂天际,好像是牛郎与织女相会的天桥,甚是动人可爱;偶尔也会出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奇观。

        丰沛的雨水滋润着牧草,没有一丝污染的草地,养得牛羊膘肥体壮。为牧民提供了绿色生态环保的牛羊肉、酥油、酸奶、奶酪等精美的食品,凭借这美食的哺育,小伙子强壮剽悍,姑娘靓丽动人。每到夏秋季节从措勤出发前往阿里地区行署所在地,途径改则、革吉县到狮泉河镇,一路驱车行走牧草越走越发黄;返回措勤一路走来越走越好,措勤牧草最绿最长最密最美,这些都离不开扎日南木错无私的赡养,用甘甜的乳汁喂养着措勤儿女。

        远眺扎日南木错仿佛蓝色的海洋,色彩变幻,广阔无垠,浩渺烟云,给人一种水天一色的感觉,仿佛羌塘大地镶嵌着的一颗璀璨夺目的蓝宝石;近观清凌凌的湖水,清风拂过波光潋滟,轻轻拍击湖边碧玉般五彩奇石,发出“咚咚”声响,令人心旷神怡。湖里有10余个连片的小岛屿,在春末夏初季节迁徙的候鸟来此繁殖栖息,有海鸥、斑头雁、黑颈鹤、黄鸭、白鸭、天鹅等数种候鸟。成千上万的鸟儿聚集岛上,一旦飞起漫天舞动,鸣叫不歇,真是妙不可言。蓝天白云候鸟雪山草地牛羊牧人湖光山色、美轮美奂,可谓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山水名画,不需人工雕琢自然天成。

        扎日南木错还有一个美丽的神话,相传很久以前这是牧民的部落,全部落牧民仅靠一口小水井吃水,门东寺喇嘛一再叮嘱部落牧人打水后千万不可忘记盖上井盖。有一回村里的一位牧民赶着牛羊驮着盐巴,前往日喀则农区实施盐粮交换,在他回家的时候,他的妻子提水时看见丈夫回家,欣喜若狂前去迎接,等她返回惊讶地发现一条金鱼在水里嬉戏游荡,还不时有水涌出,漫过草地山坡,变成优美的大湖,原来是她见着老公一激动忘记盖井盖造成的。湖的东部有灰白相间天然形成的“阴阳山”,被当地牧民尊称为“求子山”,拜此山得子得福,据说很灵验,不时有人前来朝拜。

        扎日南木错周围草地已经被列为自治区级保护湿地,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又是措勤的肺净化着空气,湿地上的野驴、藏羚羊、黄羊、狐狸、野兔等野生动物自由驰骋,湖里候鸟同样受到林业部门重点保护。

        这里湖美人美自然更美,措勤正积极向区内外宣传推广扎日南木错旅游景点,努力打造3A 级景区,力争在2020年同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措勤梦。



    文/陈永光 —— 本文来源:西藏法制报
海拔 4613 占地面积 1429平方公里
所在地点 阿里地区措勤县境内 公园级别 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简介

保护区于2008年批准成立自治区级湿地保护区。保护区内的扎日南木错为阿里地区最大、西藏第三大的咸水湖,湖水面积大1023平方公里,发源于冈底斯山的措勤藏布。

自然地理概况

青藏高原高寒区——藏北羌塘高原亚区

代表物种

  • 棕头鸥
  • 斑头雁
  • 棕头鸥
  • 海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