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乌湖国家森林公园帕隆藏布河发源地

国家森林公园印象

  • 然乌湖公园简介

        然乌湖森林公园位于八宿县然乌镇境内,地处东经96.75度,北纬20.5度。东邻左贡,南接察隅,西靠波密,北连昌都。距八宿县城90公里,距邦达机场230公里,318国道贯穿机场,从然乌湖边蜿蜒而过,通达性、可进入性强,交通十分便利。
        然乌湖公园有“西南瑶池”“高原九寨”之称,地处念青唐古拉山脉与横断山脉伯舒拉岭结合部,平均海拔3930米,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性气候,日照充足,干、雨季分明。由于山高谷深、气候垂直差异明显,随着海拔高度的增高和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依次出现峡谷暖温带,高原温带、高原寒温带三种不同垂直气候,气候的多样性使景区内呈现“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异景象。
        然乌湖是西藏东部最大的湖泊,总面积27平方公里,湖泊长25公里,宽1—2公里。湖泊由三个上下相连的湖泊组成,是一个湖体狭长,串珠状分布的高山湖泊。

        然乌湖是雅鲁藏布江流帕隆藏布河的源头,也是帕隆大峡谷的起源,然乌湖南面的岗日嘎布山,海拔6626米,山顶积雪经年不化,发育了规模巨大的现代冰川,形成奇伟瑰丽的来古冰川景区,同时为然乌湖提供了丰富的水源。

        然乌湖地区是经过不同时期冰川作用形成的一个巨大冰川谷地,200多年前,在如今的然乌湖下游地区发生大崩塌(垮山),巨大的垮山堆石坝堵塞帕隆藏布而形成巨大的高原堰色湖,也就是今天的然乌湖。


    文/中国森林旅游网
海拔 3900 占地面积 1161平方公里
所在地点 昌都地区八宿县 公园级别 国家森林公园

保护区简介

公园地处念青唐古拉山脉向横断山脉转折地带,为帕隆藏布水系的源头地区。公园位于森林向草甸植被的过渡地带,植被类型比较简单。从下到上依次为亚高山常绿针叶林、高山灌丛草甸和高山植被稀疏带。动植物资源丰富,其观赏性动植物非常多,2004年批准设立国家级森林公园。

自然地理概况

西南高山峡谷区——藏东高山峡谷森林、灌丛亚区

代表物种

  • 金雕
  • 藏马鸡
  • 白唇鹿
  • 雪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