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鲁藏布大峡谷自然保护区世界第一大峡谷

自然保护区印象

  • 桃花深处的雅鲁藏布大峡谷

    西藏林芝--这个蒙着神秘面纱,却又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地方,它拥有世界最大的雅鲁藏布大峡谷,中国最美的雪山南迦巴瓦峰,还有最美的春天......  这片神奇的土地留下了无数勇敢者的脚步,洒满了向往者的惊叹。这里的春天桃红柳绿,碧水蓝天。 

    林芝的桃花如今已是远近闻名,漫山遍野桃花林的盛景吸引了不少游客,而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里,俨然一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桃花开的景象。你至少可以从6个方位,透过层层叠叠的桃花仰望奇圣美丽南迦巴瓦峰。

    在雅鲁藏布江一侧,大渡卡遗址上经幡招展,倚靠着大渡卡庄园的城墙,畅想下500年前,工布公主看着他的王子骑着白马从南迦巴瓦峰踏雪而来,穿越一片片桃花林,即可就来到了她的身边。

    朝着南迦巴瓦峰的方向前行,阳光下,雪白的哈达在千年古桑树上飘扬,这就是千年古桑爱情广场,传说文成公主和颂赞干布曾携手在这颗树下一起看南迦巴瓦上空的银河繁星,如果相爱在这里携手,有着南迦巴瓦峰的祝福,相爱的人相伴千生万世,当然在这里举办一个盛大的婚礼,一定是姑娘们的梦想

    情比石坚就在前面了,有一块巨大的岩石一分为二,夹缝中生长出一株桃树,甚为奇特的景观在当地流传着一段桃树王之女与部落男子的感人爱情故事。而象征两人爱情的桃树在坚硬的巨石中将枝蔓伸展向天空,春风化雨时节,巨大的岩石里桃花随风飘摇,向人们展示爱情神奇的力量。南迦巴瓦峰的雪水,滋养着她,每一天每一夜,南迦巴瓦护持着祝福着她----我们的爱情。通常我们围着桃树顺时针对转三圈,祈福我们的爱天长地久。

    西藏林芝地区较大规模的门巴族聚居村落也坐落在景区内,村落景致特色鲜明,处处可见艳美的桃花,落英掩映甚是迷人。游客可以在本村落观赏盛放桃花的同时,体验门巴族独特的民族风情。桃花节期间,著名的门巴族歌手央吉玛还将亲临大峡谷景区同游客分享浓郁的门巴族淳朴民风。

    直白村是离南迦巴瓦峰最近的一个村落,晨光越过南迦巴瓦,千年前村庄和桃花一直都在这里。

    沿着过江大桥前行10公里可达索松村--一个藏在深闺人未识的赏花地点,面对南迦巴瓦峰,脚下又是雅鲁藏布江和成片的桃林,因此这里成了众多摄影爱好者拍摄南迦巴瓦峰和桃花的绝佳位置。继续前行10公里左右,就到了在路尽头的达林村,开阔的牧场,千万颗桃花树,花瓣随风飘过雅鲁藏布江,飘到南迦巴瓦山脚下,在这里等待,静静等到夕阳西下,金色的光芒慢慢升起在南迦巴瓦之上,这一刻的感动让你永生难忘。

    你也可以乘舟而来,沿着雅鲁藏布江顺流而下,你可以水上观花,你可以峡谷赏林,缓解城市中我们无法摆脱的压力,乘坐我们心灵的诺亚方舟,启程!

    或是有云、或是有雨、或是你就想深度体验雅鲁藏布大峡谷之美、或是你一定要从所有方位拍到南迦巴瓦峰,那就住在“喜玛拉雅·大峡谷酒店”吧,她连同景区接待中心和大峡谷天街这一组群建筑获得意大利最佳石材建筑设计奖,她是唯一获得这一类别奖项的中国建筑,这是融合当地特色及现代艺术设计的四星级旅游度假主题酒店。她如同9叶小舟停泊在雅鲁藏布江畔,依山地层次建设,占据观澜雅江江景及江畔风情的绝佳地势,集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喜玛拉雅·大峡谷酒店 是徒步和山水主题酒店,好吧你就住在这里,你会发现不仅有南迦巴瓦峰,还有多雄拉、布达次布、加拉白垒等山峰,对呀马年转山,来这里赏花观山当然也好,可以说她是徒步者的天堂,是摄影家的第二居所。

    著名的峡谷、傲人的雪峰、淳朴的民俗民情、天籁般的动听歌声,感人的爱情故事、浓厚的建筑文化......这里的一切都将不再遥远,这里的一切都充满向往,这里湛蓝的天,洁白的云,悠扬的歌声就像一双温柔的手,等你来,拥抱你。


    文/中国网
    阅读全文
  • 墨脱的植物王国

    墨脱县位于西藏东南部、喜马拉雅山的东端,境内东西有加拉白垒峰和南迦巴瓦峰两座高山耸立,雅鲁藏布江从中穿流而过,形成纵深达6000米 的险峻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印度洋的暖湿气流经峡谷北上,为这里带来丰沛的降雨,因此墨脱所在的林芝地区被称为“西藏江南”。

    这儿也是西藏植物多样性最高的地区,80%以上的植物种类都汇集在林芝地区,从墨脱南部海拔不到600米的雅鲁藏布江面,到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水平距离不过40公里,却集中了热带到寒带几乎所有的植被类型:从热带季雨林、常绿阔叶林,到针阔叶混交林、暗针叶林,再到高山灌丛、草甸和流石滩,对生境喜好不同的各类植物都能在这里找到它们的安居之所,这使得墨脱县拥有近3000种高等植物,占林芝地区的一半种类。

    海拔600-1100米的河谷地带有世界上分布最北的热带季雨林,细青皮(Altingia excelsa)、千果榄仁(Terminalia myriocarpa)等高大乔木参天而立,野芭蕉在林缘和林间散布,树干上长满了各种蕨类和附生兰花,如石斛(Dendrobium spp.)、石豆兰(Bulbophyllum spp.)等,这里即使冬季也是炎热多雨,繁花盛开。

    海拔1100-2600米为壳斗科植物占优势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但在一些陡坡地带也不乏有高山松、不丹松组成的针叶林。阔叶林下植物种类也是极为丰富的,小乔木、灌木、草本依次占据不同的高度,藤本植物发达,葡萄科、防己科、豆科、棕榈科等多种藤本悬挂于林间,林下还常常出现一些寄生植物,如蛇菰(Balanophora spp.),许多附生植物,如天南星科的崖角藤、苦苣苔科的各种苣苔、杜鹃花科的树萝卜等,也纷纷“上树”,点缀在树干之上。

    从海拔2500-3700米,逐渐从针阔混交林过渡到暗针叶林带,随着海拔的升高,先是铁杉出现,然后是云杉和红杉,最后是冷杉。针叶林下的阔叶树种也不少,尤以杜鹃最为茂盛,在春天形成艳丽的花海景观。

    海拔3500-4000米是高山灌丛和草甸带,这里湿度高,温度低,又常常处于没有森林遮挡的山口地带,因此灌木都长得很矮,在低海拔很高大的杜鹃和柳树的亲戚,到这里也都长成几十厘米的矮灌丛,草本植物或躲在灌丛下,或互相之间紧靠着生长,叶子通常都不大,但花朵却非常显眼,每到夏季雪融之后,各种报春(Primula spp.)、龙胆(Gentiana spp.)、绿绒蒿(Meconopsis spp.)、马先蒿(Pedicularis spp.)竞相开放,争奇斗艳,高山上好似点缀着缤纷的花环。

    海拔4000-4300米为高山流石滩,这里更加寒冷,碎石成堆,土壤发育很差,地衣贴附在石块表面生长,植物要么躲在石缝中,要么长成厚厚的垫状,用以保暖。当然也有顽强生长的大个头,如塔黄(Rheum nobile)、雪莲(Saussurea spp.)、贡山蓟(Cirsium eriophoroides)等,它们各自都有防寒的本领,在这苦寒之地彰显自己的强壮。


    文/刘冰
    阅读全文
  • 穿越岗云杉林

    在岗云杉林里行走,很难看到云杉的枝叶,因为它们大都在几十米高处,与高耸挺拔的枝干比起来,树冠显得小,即便你多么努力地虔诚仰望,直到脖颈酸困,也不会看清它们的模样。所以辨别孰为云杉孰为高山松,就靠看树干,云杉树干比高山松的略浅淡一些;然后再感受两种树木的不同神韵。松树的寿命比不过云杉,有号称千年的云杉,就是岗云杉林一景。别看云杉高大,却也有温婉细腻处。比如它的木质轻软,结节小,纹理通直优美,柔韧性强,容易加工,可做高档家具;另外云杉木材具有非常好的共鸣性能,所以又被广泛用于乐器制造,当你欣赏悦耳的钢琴声时,变幻了的云杉身体也在轻轻歌唱,它是你的浪漫知音。

    浪漫十足的岗云杉林,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一处核心区,在波密县城以西22公里处,海拔在2700米左右,高大乔木以云杉、华山松为主,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森林”之一。

    过了古乡的巴卡村后,高大树木逐渐多起来,头顶的天色也暗了下来,因为树冠和枝叶将部分阳光遮挡。森林的绿更深,脚下的腐殖土变厚。北面的帕隆藏布声音浑厚嘹亮,利用某些树木间隙时而露出峥嵘。虽然脚下缓坡行走觉察不出多少高度变化,树木种类却是标志。有一片川滇高山栎,被人们称作妖精青岗林。就因为它们的枝干尽情舞蹈,分外妖娆。是基因突变,还只是一时任性妩媚,没有人说得清。这些扭曲的枝干上布满绿色苔藓,树根处则常生出好吃的松茸。置身于这些千奇百怪的栎树间,的确有些瘆人,猕猴在树上跳跃,发出“哐哐哐”的声音,警告过路人。

    这片森林的主要亮点还是云杉林。因为它们的阵势齐整,林下相对干净,植株胸径四五米,高达80米,可谓直插云霄。每公顷立木蓄积量可达3000立方米,远远优于其他同类林区,是目前所知世界上生产力最高的暗针叶林。数百年风雨,并未截断它们的生长期,反倒使它们越来越强壮。优质巨大的植物能够安于世,不能不让人联想到它们背后的村庄,比如说巴卡、古,等安详自足的村庄藏族人民。每年藏历五月十五,附近村民会集中在密林深处一块巨大的“山神石”周围,进行隆重的祭祀。他们将自己最美好的祝福献给神灵,山林欢呼,鸟兽同庆,天地人合一。节日过去,森林恢复宁静。

    但从自然法则看来,森林并不是完全宁静,除了动物的奔跑跳跃,亮喉示威之外,植物间看不见的争斗和挣扎无时不在进行。某些巨树也并不能够恣意生长到终老。紧挨帕隆藏布的南岸,有一棵高山栎身披众多寄生植物,它的树干除了被苔藓覆盖,肉眼还能看到缠绕着胳膊粗的藤条,树根处则长出一棵华山松,枝叉上有数种叫不上名的阔叶草木,而随风飘荡的松萝则如黄绿色的经幡阵挂满了半边。这棵巨树,因为寄生植物太多,甚至辨不清本树的叶子,让人看着心疼。说它具有包容万物的情怀也好,说它此生成就修行也好,统统都可归于那个物竞天择的“道”字。


    文/丹菲
    阅读全文
  • 草湖:水汽通道上的世界级景观

    草湖是一个雪山下的季节性湿地湖泊,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在雅鲁藏布大拐弯的东北部,属于核心区。行政上属于林芝市波密县。

    来到草湖的人,都会为这里清澈凛冽、惊艳大气的垂直复合景观所震撼:冰川冷峻,雪山不语,云带悠扬,森林含翠,湖水涟漪,湖边闲散着几匹马儿,甩着尾巴吃草。冬的严峻与春的温柔次第而下,错落有致。

    草湖的北边,是海拔2700米处咆哮涌动的帕隆藏布江及其河谷。草湖的南边,是海拔4500米的阿丁纳渣山,山上逶迤着巨大俊美的季节性海洋冰川,冰川之下分布着苍翠整齐的林芝云杉与冷杉林。阿丁纳渣山以南,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高的地区之一:墨脱。

    阿丁纳渣横在草湖与墨脱中间,堵住了河谷通道。每年夏天,从阿丁纳渣北边山上的雪山融化水和森林中流淌下来的雨水汇成各种溪流,依次在山脚下的阿丁沟汇成四个大小不一的山间湖:仓果卡湖、栏杂湖、朗布素湖、巴隆扎湖,这些湖水逐渐汇聚,流入草湖河谷。夏季,帕隆藏布江中的河水大涨,也倒灌进紧挨着它的草湖,最后共同汇聚成100余亩面积的草湖,也形成壮美的雪山冰川草湖景观。

    作为世界级水汽通道——雅鲁藏布江的最大支流,帕隆藏布河谷沿岸也受到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强烈影响。每天下午4时左右,雅鲁藏布江的空气被晒得暖烘烘时,携带巨大水量的印度洋暖湿气流就开始逆流而上,进入各个河谷通道。紧挨着帕隆藏布的草湖能感受到从江水下游吹来的强劲大风,水汽在河谷下游上溯前来的道路上已经挥洒了不少水分,因此风并不湿润,但是十分威猛。长时间的大风吹得游人头发飞扬,衣袂飘摇,无法贪恋景色壮美,必须要躲到草湖两旁的岗云杉林中躲避。

    人们躲进岗云杉林中,忽然发现自己其实身处当今世界每公顷树木蓄积量最高的暗针叶林中。来不及错愕,又常常看见草湖上空一朵黑云从远方的加隆岗美嘎姆神山飘来,形成一幕晴空飘洒的雨帘,很快黑云又吹不见。

    紧挨着帕隆藏布北边是海拔5000米、绵延22公里的乔拉丁神山,山上长满了中国特有植物高山松,与南边阿丁纳渣山上的云杉、冷杉林对照。黑熊、鹿、獐子、岩羊、藏猕猴以及各种野生动物都在这里栖息生存,一年四季特别是冬天下雪的时候村民们经常能看见它们的身影和足迹。

    草湖是雅鲁藏布大峡谷区域景观与生物资源的缩影,也是青藏高原呈现给世界的奇迹:不可能的可能。希望每一个来到草湖的人,都能领略到景观背后壮丽的自然规律与奥秘。


    文/文/刘艳丽 摄影/朴龙国
    阅读全文
海拔 500 占地面积 9168平方公里
所在地点 林芝地区(跨墨脱、波密、林芝和米林4县) 公园级别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简介

我国唯一以热带为基带、具有最完整山地生态系统垂直带谱和有着最丰富的山地生物多样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拥有“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中国最美十大名山――南迦巴瓦峰”、“中国最美六大瀑布――藏布巴东瀑布”、“中国最美十大森林――岗乡云杉林”等顶级旅游资源。

自然地理概况

西南高山峡谷区——喜马拉雅山东南麓高山峡谷湿润森林亚区

代表物种

  • 树形杜鹃
  • 赤斑羚
  • 长尾叶猴
  • 白眉棕啄木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