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西藏的江南

国家森林公园印象

  • 鲁朗,让人不想家


    鲁朗林海在西藏林芝县鲁朗镇境内,距离林芝八一镇约80公里,处于色季拉国家级森林公园腹地。藏语意为“龙王谷”,是龙王爷居住的地方,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它的美丽和润泽令人流连忘返,素有“西藏江南”的美誉。

    海拔4728米的色季拉山口,是尼洋河与帕隆藏布的分水岭,由此盘旋而下,再向东行走不久,便看到鲁朗林海。此处海拔3700米,是一片典型的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长约15公里,平均宽约1公里。两侧最高最远处是绵延的雪山冰川,再移近,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青冈、云杉、松树等原始森林组成,林海层次分明,如梯田般站立在山坡上;两山之间是绿毡毯似的草甸,其上泉水潺潺,溪流蜿蜒。

    每年的4月中旬到6月,杜鹃花漫山遍野尽情绽放,共有25个品种,分黄、白、紫、大红、浅红、粉红6种颜色,其中以黄杯杜鹃、林芝杜鹃、喉斑杜鹃、鳞散杜鹃居多。另有报春、紫苑、草梅、马先蒿等数百种野花竞相开放,姹紫嫣红。

    林海、花海,是鲁朗林海景区最为典型的美景,而壮观的云海也是尤物。不知何时,山间会突然冒出洁白柔软的云雾,大团大团的,如宫殿、似巨兽,遮住雪峰、淹没绿林,甚至直接飘至低处的田野村落。白云出岫,仙人莅临,所谓游人“不想家”的说法也许正在于此。大自然不单靠美色,还使出似水柔情,浮获人心。那些古时物我两忘、融入自然的佛仙道人,或许就是这样远离尘世、进入禅修的。

    在茂密的鲁朗林海里,除了百鸟叽叽喳喳在枝头跳来跳去,还潜行着熊、鹿、麋、赤斑羚、岩羊等数十种动物。千万年来,它们才是林海的真正主人,所以,现代人类的每一步探索,都会给这片原生态林地留下无法抹掉的记忆。

    而鲁朗人家是幸福的。他们毗邻原生态圣境,长久以来,已与自然达成了和谐。

    在318国道只需稍稍驻足,拨开树丛,便可以俯视到山谷间一簇簇木板屋,木篱笆,木头桥,绿草地,牛群、羊群和马匹,绿的黄的青稞或小麦田,任何一个角度下笔,都可勾画出一副安恬的山居图。

    鲁朗本地的特产都与这些山峦和森林有关,名声大振的鲁朗石锅鸡、石锅鱼的配料如手掌参、松茸、青冈菌、牛肝菌、松蘑菌等,都是大自然恩赐于当地人的宝贝。

    即便是置身于最美的景色,人的眼睛还是想望到更远处。在欣赏鲁朗林海的同时,如果找对角度,又遇到天气晴好,便可眺望到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首南迦巴瓦峰和加拉白垒峰两座雪山。但是,因为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顺着雅鲁藏布江峡谷北上,给林芝地区带来充足的水汽,所以一年中能够看到南迦巴瓦峰全貌的机会很少。许多人只能是从云雾缭绕中,窥视到南迦巴瓦峰的一星一点而已。


    文/丹菲
海拔 4728 占地面积 4000平方公里
所在地点 林芝地区林芝县、米林县 公园级别 国家级森林公园

保护区简介

公园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北侧外围,东与保护区交界,北抵龙泵格尼雪山,南以喜马拉雅山脉东段主脊线为界。公园共有1046种植物,占西藏植物种数的20%,珍贵药材数十种,菌类20多种,野生花卉150种,有“生物基因库”美誉。

自然地理概况

西南高山峡谷区——喜马拉雅山东南麓高山峡谷湿润森林亚区

代表物种

  • 云杉
  • 高山松
  • 岩羊
  • 熊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