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尼国家湿地公园2009年批建

国家湿地公园印象

  • 雅尼国家湿地公园的动植物资源概况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地处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交汇点处;行政上隶属于林芝县和米林县;距林芝地区所在地八一镇25km。该区域具有典型高原河流湿地特征,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价值较高。公园总面积为6973.44 hm 。

    植物资源

        在中国植物地理区系分区上,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所在区域属于泛北极植物区一中国一喜马拉雅森林植物亚区一东喜马拉雅地区。在西藏植物地理区划中,雅尼湿地位于亚热带植被带一东亚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地区一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常绿阔叶林亚区米林一林芝小区。

        据现地调查和参阅相关文献,已记录有高等植物(维管束植物)87科、304属、534种(其中蕨类植物37种,种子植物497种)。

        公园区域内湿地植物种类也较丰富,除全国广布种外,高原特有、珍稀、濒危、国家和西藏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种也较多。有30% 以上的物种属于西藏地区特有种。

    动物资源

        通过实地调查和资料统计,雅尼国家湿地公园内以及周边地区偶尔到公园区活动的脊椎动物有5纲26目59科234种动物。其目数、科数和种数分别为西藏自治区已知种类的74.29% 、60.00%和28.86% ,为全国已知种类的29.21% 、12.53% 和3.77% 。公园内动物种类及其生物多样性较高。

        雅尼国家湿地公园在湿地学、生态学、生物学、地理学等方面有较高的研究价值,是研究青藏高原河流演变、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变化对湿地的影响和响应、侵蚀地貌形成过程等的最佳天然场地之一,同时是研究湿地野生动物的习性,研究藏族文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文化等方面的理想场所。


    文/《四川林勘设计》
海拔 0 占地面积 69平方公里
所在地点 林芝地区(跨林芝县、米林县) 公园级别 国家湿地公园

保护区简介

公园位于雅鲁藏布江在藏东南部的重要节点,是林芝地区最大的两河交汇处。公园内的湿地为河流湿地、沼泽湿地,包括永久性的河流、泛洪平原湿地、草本沼泽三个湿地型。湿地环境质量良好,景观价值高。2009年批复建立国家湿地公园。

自然地理概况

西南高山峡谷区——喜马拉雅山东南麓高山峡谷湿润森林亚区

代表物种

  • 山鸢尾
  • 拉萨岩蜥
  • 巨伞钟报春
  • 林芝齿突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