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隅慈巴沟自然保护区拥有丰富的植物垂直带谱

自然保护区印象

  • 察隅慈巴沟:生物资源“基因库”

    西藏察隅慈巴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东南面的察隅县中部,地理坐标为北纬28°34~29°07东经96°52~97°10,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为101400公顷,核心区面积为53200公顷,缓冲区面积为23150公顷,实验区面积为25050公顷。察隅慈巴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5年,2002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有维管束植物147科549属1392种,其中蕨类植物34科66属143种;裸子植物4科11属24种;被子植物109科472属1225种,野生食用菌238种。保护区内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5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6种,其中两栖类1目3科5种;爬行类1目4科12种;鸟类10目27科100种;哺乳类8目8科57种。

    察隅慈巴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立,使其丰富的山地生态系统,生物物种以及其所含众多的遗传基因得以保存与发展,为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保存了无比珍贵的生物资源。 1

    慈巴沟自然保护区基本上和长沙、南昌等地在同一纬度上。可是这里山体高低相差悬殊,在水平距离几十公里的范围内,相对高差三、四千米,最能反映这种自然特点的莫过于包括了亚热带、温带、寒带的植物垂直分布了。特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食源是动物良好的栖息场所,所以云集着南来北往的动物种群。据有关资料表明,它们属于东洋界和古北界两大界动物区系。这里的慈巴沟曾于一九八二年被察隅县人民政府划为以保护羚羊为主的保护区,棕熊了来此地安家。

    进入这飞禽走兽和多种昆虫的乐园里,经常可以看到黑熊到树上摘果,猴子们摇荡着秋千,鱼儿们欢快地游戏在碧清的水底,还有那蜜蜂忙于采蜜,蝴蝶飞翩翩起舞……好一派生机勃勃的迷人景象啊!

    根据察隅地区的自然地理和社会因素的特点,目前这里重点保护着部分亚热带地区的森林物种属于国家珍稀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区及其森林生态系统。其中,山地亚热带森林,连绵逶迤、集中连片,主要有两种森林植被类型—山地常绿阔混交林和云南松林。 

    慈巴沟自然保护区真不愧为是古、今、中、外一个巨大的生物资源“基因库”,具有极为重要的保护价值。


    文/网络
海拔 1000 占地面积 1014平方公里
所在地点 林芝地区察隅县 公园级别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简介

成立于1985年,2002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完整的亚热带原始山地森林垂直生态系统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主的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山地亚热带原始常绿阔叶林和云南松林,亚高山原始常绿针叶林等生态系统,以及栖息于其中的珍稀动植物物种。

自然地理概况

西南高山峡谷区——喜马拉雅山东南麓高山峡谷湿润森林亚区

代表物种

  • 扭角羚
  • 羚牛
  • 长苞冷杉
  • 星叶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