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庆错国家湿地公园2009年批建

国家湿地公园印象

  • 多庆错湿地公园的湿地资源

    多庆错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日喀则地区的亚东县和康马县交界处。位于日喀则地区的东南部。地理坐标东经89度14分--89度29分 北纬27度58分-28度36分。公园地处高原寒冷带,半干旱气候区,气候严酷,雨量稀少.日照充足,无霜期短。

    湿地面积大,以自然湿地为主

    湿地面积占整个公园面积的80.1%,且以自然湿地为主。自然湿地又以沼泽与沼泽化草甸湿地、湖泊湿地占主体。二者占整个公园湿地面积和整个公园面积的93.7%和76.1%。

    湿地态系统典型性突出

    公园内的多庆错是典型的由降雨和冰雪融水补给的高原湖泊,堆纳沼泽湿地形成于一万多年以前,是典型的喜玛拉雅山北麓——藏南典型的沼泽和沼泽化草甸湿地。公园内的湿地生态系统是藏南高原湿地的典型代表。

    湿地生态系统原生态突出    

    公园内的湿地基本以自然演替为主,湿地生态系统具有较高的原生态特征。首先,多庆错湖泊基本没有遭受人为污染,湖水清澈;其次,尽管湿地公园有一定的放牧活动,但由于沼泽湿地自身的水文条件,牛羊等难以进入沼泽湿地内部。

    湿地动物资源相对丰富,珍稀保护动物种类较多

    据统计,湿地公园共发现野生脊椎动物共计101种,隶属于1 9目42科,其种数为西藏自治区已知脊椎动物总数的12.7%。这说明湿地公园的动物资源相对丰富。

    其中,公园内列为国家I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5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1 5种,自治区重点保护动物24种;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保护动物达5 7种;列入《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鸟类6种,兽类5种,共计11种;另外,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保护候乌及其栖息地环境的协定》保护名录的有22种,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保护候乌及其栖息地环境的协定》保护名录的有9种。


    文/《湿地科学与管理》
海拔 4300 占地面积 327平方公里
所在地点 日喀则地区的亚东县和康马县交界处 公园级别 国家湿地公园

保护区简介

公园内的湿地生态系统是藏南高原湿地的典型代表。多庆错是典型的由降雨和冰雪融水补给的高原湖泊,湿地面积占整个公园面积的80.1%。公园地处高原寒冷带,半干旱气候区,气候严酷,雨量稀少,日照充足,无霜期短。2009年批复建立国家湿地公园。

自然地理概况

西南高山峡谷区——喜马拉雅山东南麓高山峡谷湿润森林亚区

代表物种

  • 玉带海雕
  • 黑颈鹤
  • 斑头雁
  • 白尾海雕